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6000亿资金逐鹿创业板

  券商和PE选择创业企业标准存差异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刘思辰

  本报讯 蕴藏着巨大机遇的创业板正牵动着多方机构的神经。日前在厦门举行创业板融资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约200家PE机构带动了近6000亿资金逐鹿创业板。

  不仅创业企业加紧熟悉资本市场规则,而且,各家券商投行也在研究哪类创业企业受市场欢迎、企业进入创业板上市前应做好什么准备等实际问题。而市场关联各方如何推进创业板筹备工作,是此次研讨会最关心的问题。

  创业企业上市有六大条件

  企业决定上市前,先要考虑一下,上市的概率有多大?与会权威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是战略资源,占据制高点就可以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创业板草案的其中一个上市门槛是最近两年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按照这个门槛计算,在全国范围内看,达到这个标准的创业企业超过2.3万家。

  但从2.3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主要是靠市场化选择,第一道关要由中介机构来把关。”该权威人士指出,根据创业板的定位,企业能否上市主要看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要有足够的差异化,要有独占性技术,能够带领行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技术的应用空间较大,往上下游扩张的能力较强;三是看企业团队是否团结或具有开拓精神,是否有行业领军人物;四是与主要竞争对手比较,是否具备竞争优势;五是看市场适应能力,诸如相关优惠政策取消了,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能否应对变幻的国际环境;六是企业要诚信守法,能让中小股东放心。

  券商和PE选择标准存差异

  在对拟上市创业企业的选择上,券商和PE的导向不同。它们根据其业务投资的特点,都有不尽相同的选择标准。

  平安证券深圳总部执行总经理方向生表示,在初期时,平安证券将尽量推荐一批各项财务指标明显超过法定最低要求的创业企业。而中通汇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宝弟表示,PE在选择创业企业时,中通汇银会优先考虑盈利模式简单清晰的企业。

  在企业融资项目方面,机构投资人普遍认为,新经济类型企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安排,根据企业特点,可以灵活考虑。目前,国内新经济企业大量涌现,如互联网公司、房产服务公司、资讯公司、在线培训公司等,其主要表现为轻资产运营、主要成本为人力资源成本或运营成本,因此该类企业的募集资金用途无法像传统经济企业那样用于购置有形的固定资产,而是用于无形的东西,如网络的建设、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升级、内部管理系统的完善、人力资源的投入、流动资金的补充等。该等募集资金投向的预期效益一般较难预测。因此,募集资金的投入可以考虑补充流动资金、营运资金费用性的支出,包括广告、营销、人力资源的投入。

  企业要尽快熟悉市场规则

  创业企业多为高科技企业,在技术领域各有优势。但对资本市场运作规则比较陌生,因此它们需要尽快熟悉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则。

  弘信创业董事长李强表示:“我们原先设想整个集团上市,但后来发现资本市场青睐主业明晰的企业,大企业可以搞多元化,但像我们这样业务多元化的中小企业,并不适合资本市场的胃口。所以,我们下一步打算把旗下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如物流和电子业务拿出来争取上市,所以,我们希望根据企业的特点来选择上市地点,比如传统型企业业上中小板,创新型企业上创业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