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地震后 海外热钱流入速度放缓

  每经记者王涛发自上海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1.7567万亿美元,其中4月当月新增744.6亿美元,创下自2002年以来单月新高。

  “今年以来,境外热钱加速进入我国,今年4月再创新高,但在地震之后特别是5月底,我们发现热钱的流入出现了新的变化。
”广东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重点课题组组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课题组的监测发现,在地震后尤其是5月底,通过地下钱庄流入的资金出现明显减少的趋势。

  热钱观望地震影响

  黎友焕表示,5月份热钱流入量仍继续增长,不过已经有苗头显示,其进入的加速度正在下降。根据课题组的监测发现,在地震后尤其是5月底,通过地下钱庄流入的资金明显减少。

  通过地下钱庄的渠道进入的热钱反应速度较为迅速,往往只需要一周的准备时间,而通过外国直接投资和顺差的渠道准备期则需要1到2个月。“这说明境外热钱的持有者正在对地震是否会损伤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进行观望和预期。”黎友焕表示。

  黎友焕说,热钱长期以来一直看空后奥运时期,但是地震的突然而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判断。

  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1.7567万亿美元,其中4月当月新增744.6亿美元。4月外贸顺差为166.77亿美元,当月实际FDI为76.03亿美元,有人认为除了外贸顺差和FDI之外的501.8亿美元外汇储备都是流入的热钱。对此黎友焕表示,热钱的流入并不能简单的以外汇储备的增长减去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来衡量。

  黎友焕亦认为,在当前仍没有有效的措施能控制热钱的流入和流出,如果出现热钱大规模流出,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建议动用外汇储备赈灾

  面对1.7567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同时在美元资产不断贬值的压力下,有学者认为应该动用外汇储备进行赈灾。

  截至6月1日12时,全国共接受各界捐赠款物415.38亿元人民币,实际到账款物376.22亿元人民币。

  南开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韩强教授表示,应该立即动用外汇储备购买急需的抗震物资。灾区安置所需的帐篷等物资缺口巨大,而仅靠国内目前有限的生产能力很难满足这种紧急需求。他认为,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化为实物储备,不仅可以用来应急,还可以改善将来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医疗设备。

  从事经济研究的独立评论人侯书议认为,如果把巨额外汇储备变现变物,更多地用于汶川震灾中的经济重建、基础设施重建、医疗教育重建,以及对受灾居民的食品、房屋重建等方面上进行大力补贴,不但有助于消解一大部分重灾区居民的民生问题,对于汇率存在的风险以及优化资金配置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不过黎友焕认为,动用外汇储备和赈灾并无必然的联系,目前国家在财力上完全有能力重建灾区,动用储备并无必要。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副教授曹华亦认为,灾区的重建应该主要依靠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