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外汇贷款放缓脚步 哈继铭:信贷控制致热钱流入

  5月13日,央行公布了4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4月份M2同比增长平稳,为16.94%,比上月末高0.65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7%,比上月末低0.08个百分点。4月份存款延续了回流的趋势,当月居民户存款增加9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大幅度增长的外汇贷款在4月份得到明显控制。4月份外汇贷款增加21亿美元,同比仅多增6亿美元。

  “锯齿形”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4月份贷款增速不高,但新增贷款绝对额为1805亿元,达到了历史同月份的最高。

  连平表示,这与央行对银行贷款增速实行的按季控制有关。因为4月份是第二个季度的第一个月,银行又有了新的贷款额度。银行都会本着“早放早收益”的原则,尽量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多发放贷款,这样对全年的收益是有好处的。

  实际上,这个趋势在第一个季度表现得已经非常明显。连平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银行的贷款发放可能会呈现出“锯齿状”,即每个季度的前第一个月高,后两个月稍低。

  某国有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实际上在第一季度,有银行放得过猛,超过了央行给的贷款额度,就将多放的贷款转让给其他银行。但一般而言都约定了回购条款,因为按季调控,每个季度初银行又会有新的贷款额度,而贷款客户也是原来银行想要的。所以4月份新增贷款绝对额较高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一因素。

  4月份外汇贷款增加21亿美元,同比仅多增6亿美元。而在一季度外汇贷款猛增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3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04亿美元,同比多增76亿美元。外汇贷款已经得到明显控制。

  连平认为,外汇贷款得到控制与央行将外资银行逐渐纳入信贷管理范围有关。

  信贷控制导致热钱流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注意到4月份的M2与贷款增速出现不同的走势,即M2增速较上月高出0.65个百分点,而人民币贷款增速则出现微幅的下降。

  哈继铭介绍,以M2为代表的货币增速由两块构成,一块是信贷,一块是外汇占款。4月M2与人民币贷款增速出现不同方向的走势说明在人民币贷款得到控制的同时,外汇占款的增速上升了。哈继铭计算的外汇占款增速超过了20%。

  他认为,虽然央行没有进行加息操作,但目前实行的贷款紧缩政策在另一个渠道导致了境外资金的进入。

  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企业有两个办法去获得资金,一个是寻求民间融资,另一个则可能会从国外寻找融资渠道。从目前的情况看,贷款增速下降,但是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不降反增,增加了32.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哈继铭认为,房地产投资增加只能用海外融资渠道来解释。

  另一方面,一季度FDI增长速度也很快,而外汇流入中能以FDI以及外贸顺差解释的部分也非常大。

  哈继铭判断,这些部分有可能是来自于在国内无法获得贷款的企业,转而到国外寻求融资形成的。

  “从某种角度来看,贷款控制更容易引入热钱。因为加息,企业还是可以贷款,不会铤而走险去国外找钱。现在在国内贷不到款,企业就有更大的动力去国外搬钱。”哈继铭认为。

  哈继铭和连平都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央行仍然会延续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放松。就在5月12日,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