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意见多为“套话”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沪深交易所昨日分别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实施情况总体较好,对整体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部分公司的独立董事未能有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实践中充当“花瓶董事”角色。

  研究报告认为,从独立董事出席董事会情况来看,根据统计数据结果,绝大多数的独立董事都能亲自参加或委托他人参加公司董事会。

  从已披露的年报中独立董事对董事会事项的表决情况来看,没有独立董事对董事会议案提出否定意见或异议,也没有独立董事对表决事项提出改进意见。而从独立董事所发表意见来看,其独立意见基本上是套话,没有涉及实质内容,往往仅是一个结论性的同意意见,并没有详细的分析过程,形式化的特征较为明显。

  从相关规则规定来看,对于重大事项,独立董事应当事先发表审核意见,而在实际中,公司重大事项往往到披露环节因监管部门发现没有独立董事意见而要求公司增加,公司才对相关事项补充独立董事意见,这表明,部分公司独立董事针对重大事项所出具的意见并没有事先经过严格审阅、分析,也从另一方面表明公司在重大事项方面可能并没有与独立董事之间保持顺畅、及时的沟通并事先征询他们的意见。

  针对当前独立董事制度运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研究报告认为,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加强独立董事队伍的建设:一是强化资格和后续培训,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备案前必须经过资格培训并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对自己的职责有全面和明确的认识,并结合独董履职中的问题展开后续培训,不断提高独立董事监督公司规范运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其在公司治理中应起到的作用。二是建立全面、完整的独立董事信息库并对外公开,以便于上市公司及社会公众了解独立董事的基本信息,加强独立董事的资格管理和社会监督。三是在建立完善的独立董事信息库的基础上,探索由中小股东根据独董信息库的有关资料推举独董候选人机制,从而保证独立董事的客观独立性,使其真正成为全体股东利益的代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