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公司治理事件

上海银行上市启动 200人股东限制成必解之结

  6月3日,上海银行召开上市项目启动暨中介机构协调会,等待多年的上市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上海银行已邀请国泰君安为保荐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券商为主承销团队,高盛高华为财务顾问,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等为其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200人”红线

  上海银行表示,目前上市还没有时间表,也并未透露上市拟发行股票的规模。

  “上海银行要上市主要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一个是上海银行大股东过于分散,截至2007年末,前五大股东中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占比8.4%,汇丰银行占比8%,国际金融公司占比7%,上海联合投资占比6.69%,上海黄埔区国有资产总公司占比3.08%,分散的股权结构需要进行整合。

  目前这个问题已基本解决。第一大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全部上海银行股权划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和投资”)。划拨完成后,联和投资将持有上海银行15.09%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

  上海银行董事长陈辛曾表示将在上市前进行增资扩股,市场上诸多的投资者均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入股,不过目前他们均表示,增资扩股并没有进行。

  第二个问题则是城商行上市的通病??“200人”红线。

  根据新公司法、证券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发起人不能超过200人。而由于历史原因绝大多数中小商行的股东人数都超过200人,这显然不符合规则。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两法实施的2006年1月1日以后,又有不断增加的新股东进来。

  上海银行的自然人股东问题亦非常突出,2007年报告期末,总股东数为40159户,其中国有股东16户,法人股东1433户,个人股股东38707户,个人股东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宁波银行(3000多户)和南京银行(6000多户)。2007年年末,上海银行的个人股占比高达24.28%。

  理论上,申请IPO之前,超过200人的股东将被清理,南京银行在上市前进行股东清理,其数千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银行股份已由一家公司代为持有。

  “对于历史遗留问题,之前监管层还是比较宽松,一些城商行也上市了,但现在不一样了,相对较紧,关键是要看持股形成是不是在2006年之前。”一位曾参与城商行上市的律师说。

  另一分析人士说,现在监管层对城商行员工持股问题也非常谨慎。财政部正在制定的相关政策可能最近几个月就要下发,对城商行员工持股进行限制和清理。

  不过上海银行管理层持股的情况看上去并不是最大,董事长陈辛持股7万股,原上海银行董事长现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持股7万股,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持股26万股。

  曲折上市路

  自2004年以来,上海银行就酝酿公开上市。当时,外界还将之称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

  上海银行在某些领域开创了先河。1999年9月和2001年12月,上海银行分别吸收了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上海商业银行等外资银行的参股投资。2006年4月,上海银行率先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实现跨区域发展,目前已在宁波、南京、杭州等地开设了分行,天津、成都分行正紧锣密鼓地筹建。

  但随着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成为第一批上市城商行,而此时,上海银行还方向不明。2007年9月北京银行也随后紧跟,并替代上海银行成为最大城商行。

  2007年底,董事长陈辛终于向外界宣告:他们要上市。

  事实上,这家城商行有着更大的野心。陈辛表示,对上海银行而言,上市是加快实现区域化、综合化和国际化经营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意义重大。

  截至2007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3090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2209亿元和14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8%;资本充足率达到11.3%;不良资产率2.4%;全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