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小板部分公司独立董事成“花瓶”

  新华网深圳6月4日电(记者何广怀)中小板部分公司独立董事成了“花瓶”,监督作用发挥有限。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审监管部专家3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的。

  据深交所专家分析,2007年度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没有对董事会议案提出否定意见或异议,也没有独立董事对表决事项提出改进意见;独立董事所发表的独立意见基本上是套话,没有涉及实质内容,往往仅是一个结论性的同意意见,并没有详细的分析过程,形式化的特征较为明显。
对于一些明显有风险的项目,独立董事也往往没有对其风险进行分析,只是简单地发表同意的意见。这说明独立董事所发挥的作用有限,沦为“花瓶”。

  专家表示,目前制度上难以保证独立董事真正的独立和勤勉尽责。按照现行制度,独立董事和其他董事一样,都是最终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这样必然导致独立董事和其他董事一样与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目前大多数独立董事均由大股东、公司董事、公司高管推荐,独立董事其实质独立值得怀疑。

  专家建议,要采取措施提高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强化独立董事责任追究制度,以进一步发挥独立董事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作用。

  据介绍,中小板上市公司基本都在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从公司披露的内容来看,对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的披露基本都没有太多实质内容,更多的是一些比较空的套话,基本没有审计委员会对公司改进内部控制、完善公司治理的分析、建议等内容。

  中小板上市公司基本都在董事会下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在公司中所起作用有限,基本上是对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董监高人员薪酬的认可,并没有对公司薪酬管理的建议、改进措施等分析内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