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静待业绩催化剂 荐3股

  投资要点

  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表明,货币增速出现反弹,信贷紧缩效果持续,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其中居民贷款下降是信贷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信贷紧缩背景下,银行贷款定价能力继续上升,但存款加速回流,定期化趋势明显,或将负面影响银行净息差。


  尽管信贷增速有所放缓,但后续信贷控制压力仍较大,我们认为紧缩政策仍将持续。但鉴于目前中国经济有下行的风险,所以央行在政策上会继续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受整体市场低迷影响,以及四川地区强震使得宏观经济预期的不确定增加,CPI仍处高位,货币信贷政策调控压力加大,5月银行板块表现跌幅居前,仅略好于多元金融和保险。

  投资策略:我们对银行基本面持乐观态度,但对银行股二级市场表现持谨慎态度,提请投资者注意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大小非解禁对银行股二级市场表现的负面影响。尽管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市场较低水平,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但目前缺乏上行的动力,其真正的投资机会取决于宏观经济向好。

  个股配置:建议近期从安全性角度选择个股配置,谨慎推荐招商银行(600036)、浦发银行(600000)和北京银行(601169)

  2、信贷紧缩效果持续,贷款增速继续回落

  2008年4月,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13%,增幅较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低0.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70%,增幅较上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低1.4个百分点;本月外汇贷款增速也较上月有所放缓。

  3、居民贷款下降是信贷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4月居民户贷款增加724亿元,同比少增51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915亿元,同比多增93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36亿元。说明居民贷款下降是信贷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而企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依然强劲。

  4、预计紧缩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9亿元。2008年1-4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7965亿元,同比少增472亿元。按照全年新增3.6万亿元的信贷规模测算,前4月已经完成近50%的信贷额度。按照2008年各季度35%,30%,20%和15%的放贷比例计算,4月已用去二季度13%的额度。综上,我们预计后续信贷控制压力仍较大,紧缩政策仍将持续。但鉴于目前中国经济有下行的风险,所以央行在政策上会继续以数量型工具为主,对价格型工具持谨慎态度。

  4、存款加速回流,定期化趋势明显,银行息差或将收窄

  1-4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2862亿元,同比多增9609亿元。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69%,比上月末高0.3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9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回流显著,当月增加992亿元,同比多增2666亿元(去年同期下降1674亿元);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回调是居民存款加速回流的主要原因。

  通过分析居民储蓄存款和一般企业存款中定期存款的比例,以及新增居民储蓄存款和新增一般企业存款中定期存款所占比例,我们发现存款定期化趋势显著,我们认为这是由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回调,楼市亦不景气,加上2007年连续6次加息,使得定期存款的相对吸引力逐步上升的原因造成的。

  存款加速回流,且回流存款多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在,对银行的利差产生了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如果存款定期化趋势继续延续,付息成本率的上升将会对各银行下半年净息差产生负面影响。

  5.存贷款利率继续上升

  央行2008Q1货币执行报告中显示,金融机构基准利率和上浮利率贷款占比显著上升,说明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银行的议价能力延续2007Q438%的趋势继续上升。我们认为实际利率的提升有助于银行消化信贷规模控制的负面影响。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建议近期从安全性角度选择银行的个股配置,谨慎推荐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北京银行。

  六、重点推荐公司

  1.招商银行(600036 )

  作为股份制银行中的领头羊,招商银行战略定位清晰,零售业务成为招商银行的品牌业务,也是未来公司发展重点。招商银行是国内最早走零售化道路的商业银行,其在该项业务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先发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同业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稳健的业务发展策略使得公司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主动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的空间较大。2007年,在央行数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公司在提高资产质量,降低不良贷款的同时,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的结构,增加了中长期贷款占比,以中间业务降低资金成本,保持较高的存贷水平,压缩票据贴现。我们认为公司在进一步紧缩的信贷环境中,仍有结构调整的空间来扩大利差和息差,且信贷调控对该行影响较小(见表6)。

  2007年末,公司资产质量良好,不良贷款率降至1.54%,拨备覆盖率达到181%,拨备覆盖充分度达到139%,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预测公司08和09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1%和31%(3年复合增长率为64%),净利润分别为230亿和300亿,对应的EPS分别为1.56元和2.04元,NVPS为5.9元和7.5元。以上日收盘价29.66元计算,对应的08-09年PE为19.0和14.6倍,PB分别5.1和4.0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但需注意该行于2008年2月27日解禁的25亿股股改限售股可能对股价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

  2.浦发银行(600000)

  2008年该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强,且前期造成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再融资事件的影响力逐渐减弱。一方面二级市场股价迅速回落,加之除权,即使按照30元/股的增发价计算,再融资规模只有240亿,相比最初400亿的融资规模,已经缩减了40%,对市场的影响也相应减弱。另一方面10送3的分配政策扩张了股本,使得再融资对原股东的利润摊薄程度减弱。

  尽管5月12日该行有4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但鉴于此次解禁股东是其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关联关系见图7),且上海国际集团多次增持其股份,我们判断此次解禁对浦发银行股价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我们预测公司08和09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02%和28%(3年复合增长率为62%),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和143亿。假设公司于第三季度完成增发,增发价按照30元计算,对应的全面摊薄EPS分别为1.73元和2.21元,NVPS为9.7元和11.7元。以上日收盘价27.55元计算,对应的08-09年PE为16.0和12.4倍,PB分别2.9和2.4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3.北京银行(601169)

  我们看好北京银行的跨区域发展战略,认为该行跨区域发展将全面提速。2007年其天津分行和上海分行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2008年3月28日西安分行开业,深圳分行目前处于筹备阶段,预计将于10月开业,未来还将设立杭州分行和重庆分行,公司计划在2010年基本完成全国网络布局。且公司以入股廊坊商业银行为起点,确立了“以新设分行为主,兼并收购为辅”的跨区域发展战略。我们认为公司的跨区域发展战略清晰,可执行性强,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但是需要密切注意的是公司在北京地区对公业务的优势在其他区域的复制具有一定困难,效果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我们预测公司08和09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5%和22%(3年复合增长率为41%),净利润分别为49亿和60亿。对应的EPS分别为0.78元和0.96元,NVPS为5.0元和5.9元。以上日收盘价15.16元计算,对应的08-09年PE为19.4和15.9倍,PB分别3.0和2.6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来源:程娇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