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股权激励成造富“生产线”

  吴晓波

  尽管今年业绩增速可能比2006年、2007年有所下降,但万科A(000002.SZ)的高管股权激励计划已然成为一条造富“生产线”,除万科董事长王石以及总裁郁亮外,2006年的股权激励已让200名高管集体受益。

  2006年度7.82亿元股权激励暂未进入高管账户

  2日,万科公告称:万科A为激励对象补充计提2007年度奖励基金2.43亿元以及预提2008年度奖励基金约7.64亿元。通过深国投合计买入万科A股股票约4933.75万股。而在过去两年,万科已经计提了2006年度最终奖励基金2.15亿元用于购买股票。

  据万科方面介绍,2006年股权激励对应38139169股万科A股,以昨日万科收盘价20.50元计算,共计有7.82亿元股票财富。其中,王石持股达380万股左右,其股票市值达7818.5万元,郁亮为5473万元,其他高管名下的股票市值则相当于人均320万元。

  不过,万科董秘肖莉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强调,目前这些股票尚未进入高管个人账户。必须要等待董事会批准等流程,才能归入到个人名下。而限售条件、缴纳个人所得税等,都按照公司法以及证监会对于股权激励的相关条件操作。

  根据新公司法第142条规定,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在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公司章程可以对高管人员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作出其他限制性规定。

  不过,目前有关政府部门对于信托收益以及个人炒股所得暂未要求进行所得税申报。

  万科方面表示,该股权激励基金提取方式是采取首先预提,等当年度业绩公告后再根据预提和实际的差异进行补提或者返还部分激励基金。至今年6月,万科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的资金额度已经基本用罄。

  而在2006年、2007年、2008年度,万科已分别计提激励基金2.15亿元、4.84亿元和7.64亿元。在此期间,深国投受托运用该批总数达14.63亿元的资金分批买入大量万科股票,合计持股近1.047亿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相当于21.46亿元的市值。

  而且,只需万科今年业绩达到股权激励计划所制定的标准,王石及郁亮将分别获得上述购买总数中的10%及7%的股份。若按业绩达标及昨日收盘价计算,王石合计将获得的股权激励股票市值约2.15亿元。

  至于股权激励覆盖范围,万科方面表示:“股票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人数不超过公司专业员工总数的8%。激励对象共包括四类人员:于公司受薪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由总裁提名的业务骨干和卓越贡献人员,并不只是高管人员。”因公司专业员工总数随公司规模变大,获得股权激励的管理人员数量会处于变化中。2006年度的激励对象在200名左右。

  尚未考虑推出二期激励计划

  去年万科高管的年薪也在水涨船高。2007年万科的12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领取的薪酬合计8143.6万元,税后薪酬合计为4680万元,缴纳个税比例近43%,同比增长50%以上。除王石和郁亮外,各高管的税后年薪在228万~417万元之间。

  今年5月初证监会出台《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规定:上市公司提取的激励基金不得用于资助激励对象购买限制性股票或者行使股票期权。

  如果以万科2007年末员工总人数1.64万人为基数计算,则未来股权激励的覆盖面可能进一步扩大到1300人左右。肖莉表示,随着公司人数不断增加,股权激励的范围应会进一步扩大。

  不过,肖莉强调,2007年度和2008年度股权激励计划购入的股票目前尚不属于激励对象,能否获得相关股票,还取决于未来的经营业绩以及股价表现。高管最终获得的收益目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万科尚未考虑推出二期股权激励计划。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郁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