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公益性事业剥离出上市公司值得肯定


   □ 周俊生

  
  
  
   以公交运营为主体业务的巴士股份6月2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公交资产已确定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去,由上海一家由市政府投资控股的非上市企业久事公司接手,而未来的巴士股份将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这意味着巴士股份的基本面将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在今天的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已是频繁事件,简单地看,这只是一种资产置换,但是,巴士股份的这个公告有其更深刻的内涵,这标志着类似城市公交之类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正在逐步退出上市公司。而这无论是对上市公司内部的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之外的社会公众来说,都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社会公益性事业与上市公司的本质属性有着天然的矛盾。作为社会公益性事业,要求的是以低廉的价格让社会大众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这种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个社会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的,而不是只有一部分人需要的,这就要求公益性事业的价格必须能够让社会群体中最弱的部分能够承受得起。比如,城市公交是居民出行必须的工具,收入很低的居民可以不买私家车,也可以不坐出租车,但没办法不坐公交,这就要求公交车的价格能够让这部分人承受得起。而上市公司的本质属性则是服务于它的股东,其追求的目标应该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决定其一个商品价格的因素,除了经营成本以外,不应该有别的考虑。因此,公益事业进入上市公司后,其公益色彩只能逐渐消解,成为上市场公司的盈利工具。如果因为政府的强制管制而压低价格,那么这个上市公司就只能是效益低下甚至是亏损的公司,也就是说由公司的股东来买下了低价服务的单,这对股东显然是不公平的。当然,政府可以给予这类上市公司适当的财政补贴,但这样一来上市公司的经营蜕化成了政府行为,容易使公司产生惰性,股东的投资也失去了意义。

  
   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道路上,曾经出现过“千军万马”争相成为上市公司的奇观,各种类型的企业都急迫地挤进上市公司的队伍之中,而其最为直接的目标就是利用资本市场的机制募集资金。在这股风潮之下,一些本应由政府补贴的公益性事业也在“市场化”的口号之下,纷纷组建成上市公司,政府的负担减轻了,但老百姓的负担却增加了。在上海,由于公交行业最大的企业巴士股份是上市公司,公交票价一直降不下来,市民出行成本在这几年里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以至于成为人大代表的议案,成为人代会讨论的课题。而作为巴士股份来说,在这几年油价不断上升的过程中,却难以通过提高价格来消化成本,其实也是苦不堪言。很显然,公交事业退出上市公司,由政府投入价格补贴,还其公益事业的本来面目,既有利于减轻市民的出行成本,减轻民生压力,也有利于这家上市公司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利润。因此,巴士股份的这个资产重组议案有其多重意义,值得肯定。

  
   经过多年的改革,我们已全面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计划经济时代由政府包办一切的体制已经成为历史。在市场经济社会,各种交易行为都由市场来决定它的价格,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能够激发每一个人的活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最终使社会公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但是,市场化要求各种市场主体出现在市场的时候必须是一个“经济人”的身份,其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攫取最大化的经济利益,因此在推行市场化的同时必须有高效的政府管制,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把好一个关,并不是任何企业都适宜于进入资本市场的,特别是公益性事业不宜盲目发展为上市公司,这既是为了让社会公众能够切实享受到公益事业的福利,也是对股市投资者利益的一种实实在在的保护措施。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