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美高耗油车因油价陷绝境

  高耗油量的多功能型运动车(SUV)多年来一直深受美国人偏爱。如今,这类车在美国销售市场的“好日子”将近结束。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最新统计显示,美国市场上高油耗车型销量锐减。汽车制造商3日悲观预测,高油价可能会将这类车型逐渐“逼”出市场。


  增减迥异

  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统计,全美大、中型SUV5月销量分别骤降42%和38%,小型货运卡车销量下降30%。

  此外,5月美国车市整体销量也不佳,比上月下滑10.7%。

  F系列小型货运卡车曾是福特汽车公司的拳头产品,自1991年起一直稳坐美国市场销量冠军宝座。但眼下,它的销量排名下滑至第5位,前4名均是日本生产的低耗油轿车。

  在“油老虎”车型销量受挫同时,低油耗中小车型则销量猛增。

  福特公司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吉姆?法利说,与今年2月相比,中小车型5月在美国零售市场上所占销售份额上涨了13%。

  “3个月内上涨13个百分点,意味着(售出)150万辆车。这相当于6家汽车装备厂的产量,”法利说。

  皆因油价

  针对市场变化,福特公司已宣布减少卡车和SUV产量,同时加大折扣促销力度,准备逐步停产上述车型。

  通用汽车公司似乎更显悲观。公司3日宣布将于2010年前关闭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境内的4家卡车及SUV工厂,把旗下轻型卡车年产量从420万辆减为370万辆,甚至有意出售其标志性品牌“悍马”。

  通用首席执行官乔治?理查德?瓦戈纳说,这些举措都是“为应对油价快速上涨及其后果”。“油价正在迅速改变消费行为,”他说,“我们相信,这不是偶然或暂时的变化。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这是永久性变化。”

  法新社说,高油耗车“失宠”有技术、环保等原因,但“真正杀手还是油价”。报道举例说,在20世纪90年代,即福特F系列小型货运卡车称霸美国汽车市场时,每加仑汽油均价只有1美元左右。而如今这一价格已突破4美元,几乎是从前的4倍。

  不同声音

  也有汽车制造商持不同看法。

  丰田汽车工业公司认为,市场对高油耗车型的需求依然旺盛,销量下跌只是暂时现象。

  丰田公司东京分公司总经理罗伯特?卡特说:“1个月的数据波动并不能说明整个产业走向发生改变。”为此,丰田在宣布削减卡车整体产量计划同时,仍于近期推出一款大型货运卡车,且继续增加大型SUV的市场供应量。

  卡特说,小型货运卡车的主要消费群体,例如建筑工人,将始终存在。因此,他相信这些车型的销量会出现回升。(邵馨莲)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