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加强管制为血液制品公司带来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

   继去年年初,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被疑携丙肝病毒事件之后,日前,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被怀疑是导致6名患者死亡的原因。虽然目前事情的真相尚未查清,但有分析师表示,如果此事与江西博雅的管理有关,就可能会引发管理部门对血液制品行业更加严格的管制。


   在上市公司当中,从事血液制品制造占主营业务较多的企业主要是华兰生物(002007)和天坛生物(600161)。根据公开资料,2007年,华兰生物血液制品实现收入约3.5亿元,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99.86%,其中,人血白蛋白产品和静注丙球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和9040万元。同年,天坛生物血液制品实现收入约908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7.13%。

   天坛生物董秘张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看不到这个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我们仍然在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生产。至于对行业的影响,还要等待最终调查结果的出台。

   平安证券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杜冬松表示,血液制品在医药类产品当中受到国家最严格的管制,这个行业受到GMP、飞行检查和血液筛选制度的严格约束。如果最终证实酿成江西博雅事件是由于该公司管理上的原因,可能会引发管理层对血液制品行业更加严格的管制。

   有资料显示,随着国家对血液制品行业的严格管理,我国血液制品行业内公司的数量已经由原先的40多家下降到20多家。而且从全球来看,血液制品生产也主要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公司手中。杜冬松说:“国家对这个行业的管制肯定是越来越严格的,因此产业的集中度也在逐步提高,因为一些小规模的企业的产品安全性不够高。”

   然而紧缩的政策显然对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是一件好事情。杜冬松指出,血液制品行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业,只要出问题肯定不会是小问题。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对产品安全性更加注重,而且他们也完全有能力达到相关的安全标准。如果因为江西博雅事件,国家进一步加强监管,一些规模比较小、生产安全性不足的公司必然要退出市场,而这也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正面影响。

   实际上,最近几年以来,国家一直在加强对血液制品的管制,一些存在体制隐患的地方采血站开始走上改制的旅程。作为上市公司的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为了保障原材料的供应也投入巨资,加入到采血站的改制当中。杜冬松介绍说:“这两年,血液制品企业的成本都在不断上升。参与采血站改制、后期再投入等项目使得血液制品企业一直处于增加投入的过程当中。因此,我认为江西博雅事件不会明显增加相关公司的生产成本。”

   总体来说,单一的江西博雅事件不大可能剧烈改变血液制品企业的生产流程和成本。上市公司由于有强大的实力,完全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生产和销售规则来执行,产品的安全性将得到保证。一旦国家实施更严格的管制,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机遇,同时,成本也不会明显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冬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