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金岩石:中国是美国次贷市场的受益人

  中国是美国次贷市场的受益人

  (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接近尾声了,金融危机大约每十年一次,八年赚,一年赔,一年“收尸”。周而复始,形态各异。次贷市场的繁荣与崩溃又是一个新的传奇,原来很小的一个证券化品种,在九十年代中叶起步,到2007年危机爆发之时,从几百亿美元的规模急剧扩张到接近1.7万亿,这个成长故事除了人们讨论的危机之外,还有另外一面......)

  本文首发于《中外管理》2008年6月刊。

  关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文章有很多了,各位专家包括我本人的分析,都主要涉及到了次贷危机的负效应。换一个角度看美国的次贷证券化市场,也应该客观分析一下次贷市场的另外一面,即她的存在合理性以及对中国经济的积极作用。

  次级抵押贷款是给美国穷人发放的住房按揭,所以首先是美国的穷人住上了他们所梦想的房子。由于有了银行的次级按揭,穷人进入了购房市场,推动一路高涨的房价继续上扬,富人住的房子也因此受益,美国的住宅市场空前火爆。在房价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作为抵押品的住宅是AAA级的资产,所以才有了两种AAA级的证券化产品,简而言之,就是富人的AAA级正品券和穷人的AAA级次品券。两个券种都是AAA级的,次品的利率高于正品,结果在住房资产证券化的市场上,高收益的次品比正品更受欢迎,银行短期内把此类贷款打包成为证券,银行的信贷风险分散到证券市场的投资人身上,回笼的货币再去发放次级贷款,发出去后再打包证券化,卖到次贷证券化市场上,如此循环往复,次级债的证券化市场购销两旺,迅速扩张,市场规模在十年间增长了将近十倍,发行总额接近一.七万亿美元。在次债市场的疯狂扩张之中,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在收益,直至美国房价由升转跌,次债的抵押品从AAA级下降到A级以下,一场金融盛宴才曲终人散,噩梦取代了狂欢。

  在这场狂欢到噩梦的锣鼓声中,还有一个受益人藏在后台,这就是中国。美国的富人住进了新房,房子里配置的多半是欧洲家具,而美国的穷人住进了新房,房子里装的却几乎都是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一个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主妇写了一本畅销书:《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坦承没有“中国制造”的生活虽然也能过,但是会很不方便,这就引出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受益人??中国。于是我们看到,由于美国的穷人有了房子,中国的产品增加了出口,中国的穷人有了工作。美国的高消费和高负债支持了中国的高生产和高出口,世界经济因此多了一辆“双轮车”:左边一个轮子是美国的“两高”,右边一个轮子是中国的“两高”,中间的车轴是美国的次贷及其证券化市场。这个结构,就像两个瘸腿的人搀扶在一起,让原本失衡的身体恢复了平衡,世界经济的总体增长也因此受益。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次贷市场与中国经济,我们还真应该感谢这个创新的证券化市场,是这个市场的高速增长扩大了美国人对中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口需求,刺激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高出口。

  现代金融业的主要特征是流动性导向的交易经济,从货币的流动性延伸到资产的流动性,现代金融业在七十年代以来日趋走向证券化,把金融交易的流动性发挥到极致。多层次的证券市场,首先是一个制造风险和经营风险的市场,只有风险越多越复杂,经营风险的需求和技术才会越高,金融业的收入来源和发展空间才会不断放大。美国的次贷及其证券化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她生动地说明了现代金融业的本性。美国的次贷及其证券化的市场,把一个简单的住宅市场价格上升的趋势,经过若干次的打包和衍生交易,演变为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交易市场,在房价上升趋势不变的条件下,不仅让美国的穷人和富人都收益,而且让美国的银行和证券也受益,此外还让中国的出口和就业同时收益,现代金融业神奇的创新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虽然美国次贷市场的金融盛宴昙花一现,悲剧收场,金融巨头们被迫吞下了次贷危机的苦果,相继为他们对非理性暴利的追求付出了代价,甚至殃及池鱼,让许多外国金融机构也付出了代价,我们还是应该从次贷及其证券化的产业链中学到许多东西,看到人类经营和管理风险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并从中体验到金融创新的诱惑与挑战。

  

  2008年5月19日于上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