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央企重组概念股 先知先觉方可获利

  今年以来,大小非解禁带来的市场扩容和通胀问题是制约股指上行的两大最重要因素,目前,地震后的政策导向尚不明朗,紧缩的货币政策因此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上市公司在高通胀环境的业绩增速也不容乐观,这些因素都造成了市场人气的长期低迷,短期资金推动的主题性投资盛行。
近期来看,央企整合明显加速,也就是在内生性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期望通过外延式的资产整合或资产注入增厚业绩,但这无疑带有时间和整合是否能发挥协同效应的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参与主题投资时把握好节奏至关重要。近日的中国联通(600050)和招商银行(600036)就是典型例子。

  6月3日,市场期盼已久的电信业重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但复牌的中国联通的表现却让市场大跌眼镜,当日,联通A股以涨停板开盘,随后上演了滑翔好戏,收盘跌1.54%,成交量创出近百亿的天量,换手高达8.81%,次日继续大跌8.86%,在其示范效应下,通信板块也集体大幅回落,本周四股价才有所企稳。数据显示,在电信重组消息漫天飞舞、重组后竞争格局预测层出不穷的时候,主流资金稳步地增持了中国联通A股,从4月22日至5月23日的一个月时间里,机构持仓比例由25.4%稳步上升到28.8%。但待一切都拨云见日,机构出货的态度依然而决然。

  同样,招商银行的命运也大同小异。招行6月3日公告收购永隆银行,该银行是全牌照银行,在零售业务、中小企业和中间业务上有明显的优势,在香港具有良好的声誉,在美国和开曼群岛都有分行,收购后,招行可以在香港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永隆银行07年的ROA为1.54%,费用收入比26.4%,非息收入占比36%,不良率0.26%,这些指标在可比银行中均处于前三名。但市场担心的是该次收购是否划算,公告数据显示,收购价格相当于约23倍08年预测市盈率(盈利是按标准化后每股收益计算,扣除了次级债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和2.8倍的08年预测市净率,该价格是近几年香港银行并购交易中的第二高价格。按市净率计算,该价格较香港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有39%的溢价,按市盈率计算有97%的溢价。

  也就是说,中国联通出售C网并和网通合并后,招行收购永隆银行后,长期来看,对其竞争力都有明显的提升作用,但短期内对其业绩的增厚作用并不明显,而未来的基本面变好的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使中短期投资者选择了离场。

  央企重组类上市公司,短期来看,给二级市场带来的都是交易性机会,而只有重组的相关上市公司在人员安置、组织结构重新安排和渠道融合等进展顺利的情况下,即重组后的资产开始产生协同效应和“1+1>2”的效果后,才会出现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即终归都要回到内生性的业绩提升上来。

  总体来看,我们才刚刚迈进全流通时代的门槛,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A股可能都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在这种弱市当中,即使具有实际意义的央企重组,在相关个股股价低迷时可以择机介入,而在消息明朗后要做的是择机离场,做个先知先觉者而不是等一切明朗后捡便宜货。 (来源:新东风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