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本地上市公司重组悄然提速

  上海国资整合是本地上市公司重组升温的一个重要信号。上海本地国企重组是在央企整合背景下,大股东利益的驱动下,地方政府协调下展开的国有资产结构调整,其很可能成为地方国企整合高潮的前奏。

  在近期短短20天内,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纷纷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一系列的“高频”举措,预示着上海国资整合正悄然提速。
广州万隆认为,上海国资整合是本地上市公司重组升温的一个重要信号。上海本地国企重组是在央企整合背景下,大股东利益的驱动下,地方政府协调下展开的国有资产结构调整,其很可能成为地方国企整合高潮的前奏。

  进度快于央企跨地域整合

  实际上,央企整合正是本地上市公司重组的主要推动力,各地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央企整合目标和压力的驱动。但相比央企大规模的跨地域重组更为有利的是,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实际国情,以地域为主要模式开展的地方国企重组行为,更容易协调和统一利益关系,决定重组成本的各方障碍更容易绕过。

  广州万隆认为,由于中国各地行政划分带来的利益区分这一特殊情况,地方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当地企业行为。那么,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央企跨区域重组往往也受制于地方行政的阻隔,在利益协调上面临的各方矛盾和问题不少,而且往往难以解决。但地方政府主导的重组则不然,只要能够在整体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内部的矛盾很容易在政府统一协调下获得解决,这正是央企跨地域重组所不具备的隐性优势。

  5月下旬,国资委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5年内把央企缩减到30家-50家,是极其不现实的。目前能在2010年完成100家的整合目标,都需要下大力气。这句话反应出的一个现实情况即是,目前央企整合的进度可能远慢于国资委的相关计划,央企整合计划的实现难度不小。这说明现阶段各央企整合的压力是相当大的。那么,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带动央企整合的进度,也必然是国资委愿意看到的。

  市场调整期利于整合

  作为重组整合一方(大股东)来说,上市公司的市值越小,其收购或整合的成本就越小,整合行为获取的资本收益就越大。因此,大多数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由于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持续调整,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区域,而此时进行上市公司的整合,对大股东方来说更为有利,其资本运作的空间更大。

  从筹码的角度来看,相关关联人一般更愿意在低位收集价格合理的筹码,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资本套利。而股价水平越高,对于借壳方和重组方来说,其买壳成本往往越高,重组带来的利益空间可能越小,利益的刺激就越小。而从大股东定向增发注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增发规则已经将增发价和二级市场价格紧紧联系在一起了,这决定市场价格越低,对于国企大股东来说就可以以更低价格获取定向增发股份,其利益最大化更容易实现。

  而站在更高管理层的角度来看,在市场调整阶段推动地方国企整合,不但可以有效降低整合成本,也不容易产生过度投机的炒作,反而对稳定投资者预期,从而稳定市场有一定作用。

  央企整合催生全新投资主题

  资料显示,过去3年,共有73家中央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157家。预计到2010年,现有的155家中央企业将调整和重组至80到100家。从证券市场看,一方面,央企的证券化率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另一方面,证券市场为国企改革提供了资产注入、合并换股、IPO等证券化扩大、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的平台,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巨大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企改革的深化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大量机会,包括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或重组、业绩提升、国有股权稀释、国有股权调整等。其中大股东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行为实际上是股权价值最大化的必然趋势,投资者可以保持良性预期,对上市公司股价也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大量的场外优质资产最终在A股市场实现资本化,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因此获得较好改善。如果希望依靠内生性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提升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央企整体上市无疑是最好的投资机会。那些央企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或者资产注入的机会值得关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公司也值得关注,如铝业、航运、电信、电力、民航业以及钢铁等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彭蕴亮认为,以吸收合并和整体上市为例,央企整合不仅可以使大股东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还可以满足大股东的融资需求,以及可以获得股权溢价收益,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从长期来看,产业整合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空间,使得整个市场的可投资性和可操作性都大大增强。而只有以产业整合为主线的外延式购并扩张才容易在较短的时期内出现业绩的大幅度提高,从而化解估值的压力并维持A股市场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看,A股市场虽然短期内难以摆脱弱势,但未来若干年发展态势依然良好,产业整合和吸收合并都将成为未来的市场风向标。

  有分析指出,央企整合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又一投资主题。协同效应首先体现在资产整合后的产业链延伸及一体化效应;还表现在减少关联交易,改善公司治理,提升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等诸多方面。所以如果以“月”为单位观察,A股近期可能难以有大的表现,甚至处于逐步回落的格局,但如果以“年”为单位长期观察,央企整合所带来的契机,可能会使中国证券市场更具投资价值。

  水春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