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正视越南危机防范重蹈覆辙

  这的确是一个充满着不确定性的世界,尽管由许多不确定因素共同作用而出现的结果里,又往往埋藏着确定的原因与背景。近来越南经济与金融在短时间里发生的剧烈变化,正反映出财经世界的变幻无常。

  越南的危机,首先体现为宏观经济形势的恶化。

越南近年来积极实施经济改革,成就斐然,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经济过热难以遏制。目前,越南面临着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贸易赤字高企,以及政府财政疲弱等难题,加上政策从紧力度不足和外汇储备规模有限,宏观形势不佳。由于宏观经济调控能力较为薄弱,上述难题不仅没能得到缓解,更引致货币层面的动荡。

  在愈加恶化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市场对于越南盾的贬值预期越发强烈。同时,越南股市遭到“腰斩”,股指暴跌;房地产市场下跌惨重;前期流入越南的外资和热钱开始大量撤出??这些特征明显的货币危机指征,的确很容易令人联想到11年前那场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亚洲金融危机。

  从受到世界投资机构的宠爱,到出现严重的货币问题,越南仅仅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这样迅速的形势变化令人感叹。就在2007年,越南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个被称为“微型中国(mini-China)”的发展中国家,吸引了投资机构的强烈兴趣,也吸引了大量外资(包括热钱)的流入。

  不过,这个依然缺乏市场经验的国家在内部经济出现过热、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显然缺少调控经验。面对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货币政策显得迟钝,致使政策效应大打折扣,无法控制局面。当5月28日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对越南经济发出警告之时,当惠誉对越南的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时,一场弥漫于这个中国近邻国家的危机似乎已经无可避免。

  很多人关心,越南危机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否会如当年泰国一样,从一个小国家开始,迅速传递出恐慌情绪,最终导致一场金融“地震”的发生。很多人也关心,面对邻国出现问题,中国政府又该如何思考与行动,是否会出手相助?

  毫无疑问,越南金融市场的异常动荡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高度警惕。这是因为,由国际粮价、高企的油价等推动的通货膨胀压力,非越南一国所特有;在不少经济体中,同样可见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出现严重泡沫;越南货币当局在出现问题时,调整汇率政策,引发公众恐慌情绪,亦是货币危机的明显特征;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狙击泰铢的国际投机资本,今天依然活跃于越南市场当中,这种游离在监管力量之外的热钱,成为引发危机的重要原因。

  本报在上周的系列报道中一再提及,这次的金融动荡并不仅仅只属于越南。包括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经济体似乎也要步其后尘,陷入高通胀、货币贬值、股市、楼市暴跌的动荡之中。故此,越南或成为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风险不能不防。

  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尤其是在美元贬值、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一方面大量热钱涌入投机,推高资产泡沫和物价;另一方面,美元大幅贬值导致国际石油、粮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得中国输入性通胀更加明显。同时,在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之时,楼市的泡沫依然不小,宏观经济仍不平衡。尤应注意的是,若不能针对热钱投机有效打击、通胀形势继续恶化、资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热钱由大量流入转向流出的拐点可能出现。具备了高度投机性质的热钱对于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安全的负面影响,必须警惕。

  不过,如一些学者所提醒的,在面对越南货币危机之时,也要避免陷入到危机理论的简单“归类逻辑”中。也就是说,对于目前的越南危机,还应更多地观察与分析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比较中国与越南两个经济体的现状时,也应看到基本面的诸多差异。且中国政府对于通胀压力、经济过热风险以及金融安全,相比而言,有着更成熟的思考。因此,谈及目前越南危机对于中国可能的影响,不必过于紧张。

  针对越南货币危机,已有国际舆论建议施以“IMF式”的拯救行动。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拯救方案,人们在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早已十分熟悉。很多人注意到,亚洲各经济体区域内的救助与合作机制此次也有可能运作,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事实上,为稳定区域经济计,中国政府对于越南危机,当可适时出手相助??11年前,中国在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时表现出了大国的责任,今天,面对越南的货币危机,这种大国责任同样可以彰显,只不过换以别样的方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