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盈利面临准备金“高”考

  证券时报记者周荣祥

  6月7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根据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专家们普遍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还有空间,银行业盈利能力将受到持续挑战。

  一般来讲,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使得银行必须重新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把资金从其他高收益品种调拨至准备金上,从而对银行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相比于2007年,各家银行从收益率较低的同业拆借资金调拨至存款准备金的余地已经非常小,而不得不从收益率较高的贷款和债券配置中调拨。

  数据显示,当前的一年期贷款利率超过了7%,一年期央票到期收益率超过了4%,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89%,超储利率则仅为0.99%。如果从其他项下调整资金放到法定存款准备金账户下,显然会削减银行业的盈利预期。

  就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具体的利润影响,申银万国证券发布报告称,相比于去年,银行目前从收益率较低的同业拆借资金调拨至存款准备金的余地已经非常小,可能不得不调整债券或贷款计划。动态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从15%上升至18%,对今年的利润负面影响约为5%。

  中银国际此前发布的报告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预计所有上市银行存放央行的资金将增加880亿元左右。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放中调取资金,那么其综合利息收入将减少15亿元(假设同业拆放收益率为3.55%)。这将导致盈利减少11亿元,2008年净利润将下滑0.3%。

  具体到各家银行来看,政策影响则各不相同。譬如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受其影响就比较有限,因为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很大,富余资金充沛,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使高速增长的银行业绩在今年增速放缓,但绝对不会导致负增长。

  有机构报告提出,即使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8%,商业银行利润全年也将保持40%以上的增速。不过,存款搬家以及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使得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资金面压力。这将迫使中小银行进行战略转型,大力发展不需要交纳准备金的中间业务。

  就政策本身而言,央行的出发点显然不是针对金融机构,而是迫于收缩流动性,应对通胀压力的需要。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调整已经给了金融机构一个明确的政策信息,要求他们两次执行,这就相当于给了他们一个准备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