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股东履约露天煤业拟增发收购矿产

⊙本报记者 徐锐

  
  
   因商讨重大事项而停牌逾一月的露天煤业于今日揭开了其“重大事项”的面纱:公司拟以公开增发的方式募资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蒙东能源”)旗下的扎哈淖尔二号露天矿相关资产。
事实上,由于蒙东能源早在露天煤业上市之初便已对相关资产注入事宜做出过承诺,因此本次资产注入事宜并未出乎外界的意料。

  
   为商讨上述资产收购事宜,露天煤业于5月5日停牌至今。对此,露天煤业今日发布公告称,自停牌以来,公司便与蒙东能源进行了沟通,在蒙东能源表示将认真履行当初注资承诺的前提下,公司就收购资产事宜进行了研究,并形成了初步方案。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普通股股票,所募集资金除部分用于收购蒙东能源扎哈淖尔二号露天矿全部资产和负债(含采矿权)外,还将用于后续项目建设。

  
   截至2008年3月31日,扎哈淖尔二号露天矿未经审计账面总资产约10.2亿元(含采矿权),负债6.8亿元,净资产约为3.4亿元。而此次交易价格以评估价格为依据,根据相关法规,露天煤业预计本次交易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电霍煤集团(今年1月更名为蒙东能源)早在露天煤业上市初便承诺对其进行资产注入,而从露天煤业此前公布的年报、季报也可以看到,公司也一直在推动该事项,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或是后续的资产注入工作何时能够展开。

  
   露天煤业招股说明书显示,中电霍煤集团曾在2006年7月做出郑重承诺,承诺在露天煤业上市后即与其签订《采矿权转让协议》,将取得的二号露天矿开采储量8.2793亿吨的采矿权以及三号露天矿开采储量13.76亿吨的采矿权完整地转让给露天煤业。此外,中电霍煤集团还承诺在露天煤业上市后将持有白音华煤电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公司,随后再通过转让、入股等方式将铝电优质资产注入露天煤业,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由此看来,本次资产收购事宜仅是中电霍煤集团资产注入承诺的一部分。

  
   对此,露天煤业控股股东在今日公告中表示,上市初关于资产注入的其他承诺目前实施条件尚未成熟,自今日起三个月内不会实施其他承诺事项,待条件具备时再及时履行相关承诺。

  
   据悉, 扎哈淖尔二号露天矿可采储量为8.2793亿吨,煤种主要以褐煤为主,煤层埋藏浅、储量大、煤层倾角小,适合大型露天开采。露天煤业相关项目建设预计于2008年底正式投产,2010年达到设计产能1500万吨。(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