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沪企科研攻关备战大飞机

  航空工业新一轮发展蕴含市场机遇

  沪企科研攻关备战大飞机  

  本报讯 (记者 丁波)大飞机制造将带动我国航空工业新一轮发展。大飞机项目公司刚成立不久,沪上诸多大企业积极攻关,为未来大飞机研制配套做好准备。

记者从宝钢集团获悉,大型飞机起落架所使用的300M超高强钢及钛合金结构用钢日前已研制成功,发动机特种钢材等研发也全面展开;上海电气、上海铜业等装备、机电、材料企业,正在打造更大吨位和功率的锻造设备、更精密的仪器仪表、更先进的复合材料,力求抓住大飞机项目所蕴含的市场机遇。

  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和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专家指出,一架大飞机有300万到500万个零件,既有超大型锻件,又有十分精细的轴承,而且运行环境苛刻。因此,大飞机项目对于我国钢铁、合金等原材料工业和机床、轴承、仪器仪表、大型锻造设备等装备行业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

  作为全国技术实力最强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瞄准大飞机的关键用材进行攻关。在国家大飞机立项后,宝钢特殊钢分公司管理、技术人员积极走访国内相关设计、设备制造及材料研究单位,加大前期技术交流,确定了飞机起落架用高强钢、钛合金结构用钢、大飞机发动机用材等重点研发方向。以起落架为例,大型飞机具有起降频繁、载重量大等特点,对起落架用钢的抗冲击性、抗疲劳强度、韧塑性等要求苛刻。宝钢特殊钢分公司研发人员通过不断优化“真空感应?真空自耗冶炼”、“大规格钢棒锻造”等工艺,相继攻克“钢水超纯冶炼”、“高均质”、“高锻造比”等技术难点,成功试制出首批大飞机用300M超高强度合金钢。目前,第二批300M超高强钢已进入投料生产阶段。同时,大型钛合金棒材、等温锻件也已研制成功,进入产业化生产工艺的研究、固化阶段。而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铜业于今年8月建设的新工厂,将提供质量更高的铜及铜合金材料、半导体材料等,能够满足大飞机部分部件的生产需要。

  大飞机的大梁、桁架、发动机叶片、龙骨、舵翼等重要部件,都要以大型锻件为基础。过去很长时间,中国的大型锻件制造一直是个弱项,重要原因之一是国内缺少超大型锻压机械。上海电气负责人表示,上海电气一直在加大这方面的科技攻关,在分别研制出1万吨铝型材压机和1.25万吨挤压机之后,已开始向1.65万吨自由锻造油压机攻关。如今,这个力大无比的“新家伙”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和测试。它能生出1.65万吨巨大压力,将厚厚的钢锭如同糅面一般锻造成型,从而制造包括大型飞机部件在内的诸多大体积、大吨位锻件。同时,上海电气在航空电缆、航空锻件等方面具备生产能力,将来可根据大飞机项目的需要,加以改进,提供高质量产品。

  据了解,目前沪上机床、仪器仪表、新材料等行业的一些国企和民企,都在积极备战,攻克技术难关,力争在大飞机项目正式启动后能提供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