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我国不会受越南金融危机冲击

  两次金融危机的共性

  1997之前,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南韩的经济成就很多年来一直被视为奇迹,但从1997年中期泰铢的贬值开始,该地区经济陷入严重的货币危机中。

  在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中,由于越南的经济模式和其他东盟国家差异较大,越南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而今年以来,越南货币迅速贬值、通货膨胀、贸易赤字和外债规模都较高、股市和房市价格急剧下跌,形成金融危机。

  东南亚金融危机和越南的金融危机都有一些相似的特点:

  一是汇率高估。历史资料表明,东南亚国家的本币实际汇率在投机冲击发生的前三年内有持续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本币高估和国际价格竞争力的丧失。越南由于通货膨胀率较高,汇率也出现了明显的高估。

  二是资本账户的开放。东南亚国家资本项目自由化主要是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货币危机前就放开了资本账户,而越南盾只在经常账户下可兑换,这实际上对越南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三是对短期资金的流入过分依赖。泰国1996年外债升到9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一半以上,其中短期外债就高达400亿美元,超过了1997年初的外汇储备水平。越南2007年的外债规模达到约210亿美元,占GDP的30%。

  四是经常项目的赤字较高。1996年末,泰国经常项目赤字已占GDP的8%(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5%的警戒线)。越南1至5月份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预计越南2008年的经常项目的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5%。

  五是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

  中国安全但应未雨绸缪

  东南亚国家和越南的金融危机导致经济水平急剧下降,对国民经济的打击巨大。目前我国经济面临“内忧外患”,我国会出现这样的危机吗?笔者认为我国最近不会出现东南亚金融危机和越南那样的金融风险,也不会受到越南金融危机的冲击。一是目前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中,人民币汇率没有高估;二是我国的外汇储备充足,不会出现汇率失控的情况;三是我国国际收支一直都是双顺差;四是我国的资本账户没有开放,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受到限制的;五是我国和越南的经济往来规模不大,越南汇率风险传导到中国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如此,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最近越南的金融风险再次警示人们,汇率高估、投机资本大量流入、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等是长期累积的宏观经济风险。从长期来看,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止经济向不利的方向转变。

  首先要控制人民币升值的节奏,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双向变动,提高投机资本的成本,减少投机资本流入。笔者认为在和投机资本的较量中,不能采用常规的汇率市场化改革来防范投机资本,应该控制投机资本获利机会,必要时甚至可以冻结人民币汇率一段时间,彻底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

  其次对资本账户开放要谨慎而行。资本账户的开放需要建立在一系列的金融基础之上,如完善的金融市场和中央银行调控体系,健康的银行体系,有效的金融监督和管理体系,否则资本账户的开放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第三要加强对境外资本流动的管理。要限制外债余额的总量,更重要的是对短期外债流入进行严格控制;遏制通过贸易、投资和地下钱庄等渠道的违规外汇资金跨境流动。

  第四是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动摇,强化中央银行的冲销干预,控制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笔者认为投机资本流入,就是希望能够推高资产价格水平和人民币汇率水平以便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央行要控制通货膨胀和防止资产价格的非理性上涨,投机资本一旦失去获利的机会和可能,会自动退出。

  最后,在目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和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改革要谨慎而行。笔者认为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是我们改革的方向,但是价格放开要考虑到宏观经济风险和改革的时机,目前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果放开成品油价格,必然会导致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的迅速上升。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