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中小企业迎接“融资盛宴”私募股权基金聚天津

  □据新华社电

  昨天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超过500家来自国内外的私募股权基金和2000家企业就融资问题展开沟通交流。在私募股权基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无疑迎来了一场“融资盛宴”。

  私募股权带来新理念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占工业总产值60%左右,实现利税约40%,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为劳动力总数的75%。但在紧缩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不断加剧,这与其所发挥的作用不相匹配。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的历史高位。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将及时回收过剩流动性,积极防止通货膨胀。但市场中资金量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到银行的信贷资金,中小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受到的影响最大。孟昊说,数据表明,中小企业融资难与目前融资渠道较窄有关。私募股权基金为其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机会,可以弥补银行贷款的不足,这无疑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新理念。

  海外私募关注中国

  此次“融洽会”由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和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共同主办。ACG是长期致力于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的行业组织,有1.2万家会员,其中包括700多家、规模为2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而参加此次“融洽会”的基金超过300家。

  ACG2008“融洽会”推广委员会委员冯兵介绍说,海外的私募股权基金乐于投资处于成长阶段、特别是具备创新性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对资金、管理技能的需求也非常迫切,而这些均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要素。

  冯兵说,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之所以大规模来到中国寻找投资机会,缘于中国企业的自身实力和世界经济的客观环境:首先,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无疑是新的亮点,经济高速增长使国内企业具备了高投资回报率,这是海外资金投资的直接动力;其次,中国的企业已经融入全球产业链,海外公司纷纷在投资过程中开展全球布局,这一理念这也直接影响到私募股权基金领域。

  有分析人士指出,制造业目前在美国国内产业的比例已低于20%,私募股权基金需要去寻找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商,中国的企业正符合这一需求。

  迎接“融资盛宴”

  据主办方介绍,寻求直接融资服务的中小企业,首先应了解私募股权基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展现自身实力。

  吉富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张永京说,与商业银行关注企业的过往业绩和资产总量不同,私募股权基金关心中小企业的成长性。比如从事高科技和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往往会在周转金、购买设备等方面遇到资金困难,但他们的爆发力很强,具备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接受采访的私募股权基金大多表示,沟通中首先需要中小企业提供一份过去三年或五年的财务报表,用于说明财务状况。同时提交一份概述,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股权分布、利润、未来营运目标、市场渠道大致情况、交易的方式。

  主办方建议,多数私募股权基金目的在于培育企业成长壮大,然后通过资本市场的退出实现收益,一般不会参与企业管理,只是在董事会设立一票否决制。因此对管理团队和发展方向的考察相对偏重。

  此外,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最能吸引私募股权基金的关注,企业最好是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完成;由于每只基金的投资数额不同,甚至一个投资机构会提出多个投资额度的方案,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兵 | 孟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