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新政遭机构质疑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鹤鸣

  央行本周在5月CPI数据出台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发股市周二“地震”并创下1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纪录。昨日两市继续探底,盘中一度击破3000点大关。股市的羸弱表现令众多股民忧心忡忡,也在国内各大券商中引起广泛而热烈的讨论,银河、广发、国金等近20家券商研究员就此相继发布了点评报告,券商人士担心,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可能打压经济增速,导致下半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影响,而一旦此种预期在股市上提前反映,股市或将面临新一轮大幅调整。

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撰文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上调空间,将逐渐逼近20%的水平。

  新政解读 央行为何如此急迫?

  连日来,央行的调控新政在国内各大券商中引起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并相继发布了点评报告,从新政的背景、原因、效果、影响等多角度进行了解读。

  宏源证券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次强化从紧政策导向》中认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示央行掌握的物价、进出口、货币信贷等数据可能超出了市场预期”;“表明管理层回笼流动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也很急迫。”究竟是什么让央行如此担心?

  从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看,对央行“反常操作”的导因追究券商们明显分为“热钱派”和“通胀派”这二大阵营。以银河、国联、宏源为代表的10家券商一致认为境外热钱流入导致的银行间流动性过剩是促发此次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其中又有东方、国联等几家券商明确提出正在发生的越南金融动荡对监管层的警示作用。

  而信达、上海等少数“通胀派”则认为未来经济面临的更大的通胀压力才是促使央行进一步收缩流动性的根本原因,而最近暴涨的国际油价进一步加重了监管层的这种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同一天发布的2份报告分别支持“热钱派”和“通胀派”,在众多机构中独树一帜。

  效果预测 收缩流动性难有效果?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目的是收缩银行间流动性,而过去1年多以来的连续上调其累积效应早已影响到今年的经济发展态势。不过令人意外的是,“热钱派”券商们又几乎一致认为难以收到预期效果,部分报告甚至暗示央行在此次上调决策考量上有失充分。

  广发证券认为,今年外汇占款的高增长不能完全归咎于国外热钱的流入,事实上境外热钱的流入渠道至少超过100种,其中究竟有多少是真正的“热钱”难以估算。

  宏源证券也认为,“在当前流动性相当充裕、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再是一剂‘猛药’,对市场资金的影响不大。”

  南京证券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步险棋”。该机构指出,市场对热钱涌入的渠道和流向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提高准备金率势必会限制投资,压缩信贷,进一步造成市场资金的紧缺,这将进一步提高“地下钱庄”资金的需求和资金的回报率,可能反而会增加热钱的涌入。报告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一种扬汤止沸的方法,而且不具有持续性操作空间。”

  更令人意外的是,占少数的“通胀派”却成为央行最坚定的拥护者。上海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在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中,准备金率调整是冲销一国货币体系所受外部冲击的最有力武器。在面临日趋严重的通胀威胁下,为物价调控为主要职责的宏观管理部门,为争取主动预先出手强力度“大手法”,也不失为正确选择。

  专家报告 准备金率仍将上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尽管央行此举主要是考虑到近期外汇储备增加较快带来外汇占款激增以及未来央票大量到期带来市场流动性的压力,但是在当前地震因素未消的时点下此举无疑明确地向市场传递出“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信息。进一步联想到5月份CPI数据的公布,考虑到地震可能带来的复杂化因素,单月数据回落并不表明通胀下行趋势已经确立。

  哈继铭10日撰写研究报告预测,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上调空间,将逐渐逼近20%的水平。

  股市反应

  四大行业最受影响

  银行

  “热钱派”券商普遍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后,今年银行业的业绩将受影响而降低约1%,但可能促进银行业通过发展中间业务来调整赢利模式,因此对整个银行业的影响属于中性偏负面。

  平安证券认为中小银行受到影响更大,特别是如民生、兴业、深发展、中信、华夏等存贷比较高的银行,存款准备金上调后,腾挪空间不大。据此该券商近期下调了对兴业、交通2家银行股的投资评级。

  保险

  随着股市周二大跌,半年以来股价遭到腰斩的保险股也未能幸免,平安、人寿、太保周二跌幅均超过7%。不过东方证券昨天发布报告却认为,保险股“大跌是市场幼稚的表现,没有理由值得保险股如此大跌。”该机构认为,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保险股来说是利好而非利空,因为这将对债券到期收益率产生良好支撑作用,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地产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行业可谓“雪上加霜”。

  “热钱派”券商普遍认为,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被打开,而央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将对面临资金压力的房地产企业形成新的压力,而中小地产公司的影响将尤其明显。

  制造业

  广发证券认为,长期累计的宏观调控已经严重制约今年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目前因调控而面临生存危机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此次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可能会导致已经十分吃紧的企业流动资金更加捉襟见肘,进而影响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整个工业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