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公募与私募基金竞争更趋激烈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在市场震荡中分化明显。展恒理财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近三个月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业绩呈加速分化态势。以近一年的收益率看,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差距达50%,而私募基金之间的差距更达100%。


  
   专家认为,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由于具有操作灵活、投资标的广泛、激励模式不同等特点,因此有着较好的投资前景。但是,私募基金要想快速发展,还需要解决法律地位等问题。随着基金专户理财的发展,公募私募之争将更趋激烈。

  
   业绩分化明显

  
   展恒理财的研究报告指出,从近三个月的收益率来看,公募基金中最高为-9.01%,最低为-26.04%,两者相差为15.01%,而私募基金最低最高相差为39.1%。放长时间来看,近6个月来,公募基金的最高收益率为-0.55%,最低为-28.89%,而私募基金的最高收益率达20.74%,最低为-30.78%。从近一年的收益率看,公募股票型基金之间的高低差距不到50%,而私募基金之间的差距超过了100%。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震荡的过程中,私募基金可能具有更多的相对优势。首先,私募基金采取与产品业绩挂钩的激励模式。其次,私募基金的规模较小,操作灵活,可以在震荡市中快出快进。第三,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投资品种和市场范围广泛。

  
   公募私募之争更趋激烈

  
   基金专户理财的开辟为公募基金的发展拓宽了空间。作为公募中的“私募”,基金专户理财一经推出便产生了热烈的反响。目前,已有23家基金公司开辟了专户理财,其中有5家公司签署了相关合同,投资品种也进一步丰富。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基金业3万亿的资产规模计算,基金专户理财的开闸有望吸引2000亿元-3000亿元的资金,而专户理财的潜在规模在1700亿元左右。

  
   基金专户理财目前主要的竞争者来自私募产品,而其中又以各类信托产品为主。业内人士指出,同私募产品相比,基金专户理财的高门槛制约了客户群体和市场范围,不过从国际经验来看,设立独立账户的门槛有望放低。届时,基金公司之间、公募与私募基金之间的竞争会更为激烈,这也能有效地推动市场的成熟。

  
   “私募”法律地位亟待解决

  
   随着我国主板和中小板市场交易的活跃、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建设的加快,私募基金的发展也会繁荣起来。不过,目前私募产品的法律地位模糊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瓶颈。私募基金的发展还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例如私募基金与投资者签订的契约不受法律保护,这将导致极大的法律风险。若私募产品不能及时得到合法化,其未来发展将受到制约。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私募基金的市场整体还比较小,外资机构仍占主导,这给国内私募基金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只有更多地借鉴成熟经验,丰富市场品种和交易手段才能更好地开拓和占有潜在市场。

  
   近期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公募私募之争将更趋激烈。

  
   CFP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展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