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张涛:人民币升值市场起基础作用

  ⊙本报记者 但有为

  针对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是快还是慢的争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12日以个人名义表示,综合来讲,人民币升值的快与慢根本面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作为政府,是要保证市场透明、公平。
他认为,只有用全局性的眼光,才能综合得出升值快和慢的结论。

  张涛是在人民币汇率与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在越来越开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越来越和世界经济融合在一起,不仅是进出口,包括金融市场也越来越融合在一起。汇率的实现就是朝着浮动汇率制度发展,这是个方向。

  张涛同时坦言,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管理当局对市场不是没有丝毫的作用,而是有适当的介入。但是不做微观的调整,而是让市场力量在其中起基础作用。

  “我们很难再回到由政府单方面决定一个汇率在哪一个水平的时代。如果汇率的本质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但根本上讲快和慢也是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升值到今天是过快还是过慢,因人而异。对于进口商来讲可能太慢了,早升我成本降低一点,对出口商来讲就是升得太快了,我利润降低了,受不了。这很正常。”张涛指出。

  他同时表示,虽然从总的趋势看,是人民币单向往上升值,但观察每一天是有升有降的,这是市场力量在起作用,没有人拿它作为防止通货膨胀的主要武器。

  谈及人民币升值对降低外贸顺差的影响,张涛还表示,不能完全通过汇改来调整顺差,目前顺差从美元标价来讲在下降,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汇率可能在其中起到了作用,但肯定不是起了全部作用,是否起了主要作用也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