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CPI降至7.7% 紧缩政策伴随“八七六五”走势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当月CPI同比涨幅7.7%,这是今年以来物价增速首次大幅回落。

  由于前5个月累计CPI涨幅仍在8%以上,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将准备金率提高的最大幅度。受此影响,中国股市在10日后连续暴跌。

  尽管CPI涨幅首次年内大幅下降,但是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特别是原油、煤炭、钢铁等价格5月份上升到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使得未来CPI走势不容乐观。高盛公司分析师宋宇发布报告指出,“如果央行能够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反弹,那么CPI涨幅可能已见顶,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向5%-6%的水平回落。”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国际经验是,一个国家的物价涨到8%以上后,调控到8%以下的可能性只有1/4。未来一定时间内中国还要实行紧缩政策。

  “八七六五”走势

  “接下来几个月如果不出大的问题,物价将遵循“八七六五”的走势,整体上涨幅度将持续走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对本报表示。

  此前2-4月份全国CPI涨幅为8%以上,5月份CPI涨幅7.7%,首次跌至8%以下。张晓晶预测,今年接下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会逐步过渡到6%,以及5%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物价涨幅同比下降,与食品价格涨幅下降有关。从月环比看,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0.4%;食品价格下降1.3%,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5.7%。

  由于中国食品价格占到整个CPI比重超过1/3,5月份食品类价格仍同比去年上涨19.9%。这使得整个物价水平仍维持上涨局面。5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7.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8.0%。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黄振奇指出,预计物价涨幅在三季度会降下来,关键是有没有新的涨价因素。“如果对成品油价格、电价、水价等进行调整,下半年物价必将有影响。”黄振奇说。

  此前,按照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迄今各项政府调价的项目尚无一项启动。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20美元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人士多次表示,短期仍不调整成品油价。

  紧缩政策仍将持续

  尽管多个专家预测未来整个物价走势将不断走低,但紧缩的政策可能仍会持续。

  6月11日,央行副行长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等人,在北京大学某会上对目前的物价和调控进行讨论。据参与讨论的一位专家说,央行之所以要在6月份大幅提高准备金率,原因是整个市场的资金仍然很多,此存在未来拉高物价的可能。

  今年以来,按照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要求,央行的货币发行M2数量增幅应该下降。

  但是,6月12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7%,增幅比上年末高1.3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当月外贸数据也表明,5月份贸易顺差仍达到202亿美元,高于4月份167亿美元的水平。5月贷款和外商投资也出现较快增长的情况。

  一位央行相关人士解读说,目前货币发行仍很大,流动性资金仍过剩,央行大幅提高准备金率,是收紧流动性的最准确最有效的办法。

  高盛分析师宋宇指出,5月份的M2余额同比大幅上升,新增人民币贷款也高于预期,4、5月份新增贷款总额占到二季度总额的72%左右,这说明“通胀走势主要取决于央行对于广义货币供应的控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指出,目前外贸顺差过大,使得人民币升值仍为长期的趋势,要消减目前的通胀压力,仍需要综合使用货币政策各项手段,进一步收紧流动性。

  “人民币升值整体能减少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短期内会导致外资热钱进入,影响竞争力,所以汇率仍不应变动太大太快。” 张晓晶说。此前有分析认为,4月流入中国的热钱可能有500亿美元,这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压力,进一步推高物价。

  面对当前物价上涨较快情况,各地纷纷调高工资涨幅指导线,高于CPI。其中北京市发布了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1.5%。深圳决定从7月1日起,上调2008年度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其中特区外最低工资标准比上年增长20%。而上海于今年3月底就决定把最低工资标准从840元调整到960元,涨了14.2%。

  对此,张晓晶认为,提高居民工资会提高居民消费,而对于物价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易纲 | 黄振奇 | 张晓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