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亮剑复杂车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乘用车产销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双双超过3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33%和17.41%;同时,商用车的增长形势比乘用车更加乐观。

  然而,这个乐观数据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汽车行业形势正在悄然出现微妙的变化,在今年银根紧缩、消费乏力、钢价暴涨的大背景下,汽车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前景正在呈现两极分化:行业专家预测,只拥有单一产品线或者靠中低端车型抢夺市场的大量企业,面临低盈利甚至亏损的局面;不断推出新车型、并占据中高档市场的合资企业继续拥有稳健的盈利水平。

  作为国内汽车上市企业龙头的上海汽车,挟年初刚刚并购国内老牌汽车企业南汽的有利形势,不甘心完全凭借旗下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来充当“现金牛”,在今年推出中高档自主品牌的同时,又抢占从零部件到商用车、乘用车的全系列产品线,因此,2008年成为其“自主品牌”年,也是其“关键布局”年。

  嘉诚亚洲汽车分析师叶林表示,与200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880万辆、同比增长22%的形势相比,中国汽车行业今年整体前景呈中性。除了低端和中高端细分市场在盈利前景上“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天壤之别外,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等各个市场也都面临各自的挑战,甚至暗藏行业整合和重新洗牌的契机。目前,零部件和商用车的利润都十分丰厚,均明显高于乘用车领域。因此,局面已经较为明朗,拥有全部产品线的龙头企业,将拥有更强大的应对风险能力,也能在不同的产品领域中占据或厚或薄的利润,挤压产品单一的竞争对手,车市越是调整,对于这类企业反而越充满整合和扩张的机遇,上汽突围的方向,就在于此。

  然而,这个方向看似简单,实施起来却难度很高。因为在这个拥有数千家企业、高资金密集却低集中度的产业中,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雄厚的研发能力、大量的金融和购并人才,实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的巧妙配合,才能完成一系列从打造自主品牌到并购同质企业,从推动合资业务增长到后发进入重型商用车市场等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

  在产业已经发展到“比拼内力”的关头,在暴利时代已成过去的局面下,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上汽系”,无疑更具有“出拳”优势。

  作为“上汽系”的领头羊,上海汽车也在日前公开表示了其拥有的四大“制高点”:一是国内整车产销的规模优势比较明显,有助于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是整车产品门类逐步齐全、品种不断丰富,公司在继续保持乘用车和微型车产品传统优势的同时,正着力开拓轻客、重卡等商用车市场,以支撑公司整体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最大化;三是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条件良好,包括拥有国内最大的整车产品销售与服务网络,以及动力总成、汽车电子、底盘等与整车开发密切相关的零部件体系和汽车金融业务对整车业务的支持作用等;四是公司在全面整合中英韩三地研发资源的基础上,初步构建起来的自主品牌全球研发体系框架,以及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不断壮大的研发实力,这将对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高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汽的上述表示,已经基本涵盖了其覆盖汽车三大子行业以及保有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设想。目前,上汽正在运用产业和资本两个平台为上述目标服务,上海国资对上海汽车的金融整合平台功能也期望甚高。

  在上海上市企业巴士股份正寻求将上气集团旗下资产注入尚未明朗化的同时,上汽一个隐藏在公告中的细节颇耐投资者寻味,上汽日前表示,将在其临时股东大会中通过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而新董事人选中,浦发银行董事长、上海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晓辉位列其中。国际集团是上海国资的资本平台之一,具有投资控股、资本经营和国有资产管理三大功能,经上海市政府授权,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行业分析师也表示,吉晓辉如成为上海汽车董事,则上汽的借金融臂膀推动产业雄图的计划,或将更加坚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