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群益证券:通胀忧虑对亚洲股市估值构成下调压力

  若然国际油价仍反覆趋升,市场对美国将步入「滞胀」的忧虑,将进一步为亚洲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短期内对亚洲区股市包括港股的估值构成一定的下调压力,但预期企业盈利能力,为恒指在13倍市盈率,即21700水平构成一定支持。


  国际油价持续飙升并高居不下的环境,已经引起亚洲各国央行密切关注,并对会否恶化通胀预期方面响起警号。有见及此,印度央行在周三突然宣布加息25点子,把基准借贷利率调升至8%的5年来新高水平,央行决策人宁放弃强劲的经济增长,而积极对抗通胀的亚洲大军,反映消除通胀威胁似乎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消除通胀威胁刻不容缓

  引发全球性通胀预期恶化的导火线,当然离不开油价近期如脱缰之马的表现,远一点看,过去35年来,油价已涨升4倍,但这是以1973年的价格为基数,如以1998年纽约原油指标WTICushing油价每桶只为10美元左右计,10年后的今天,众所周知WTICushing已升至接近每桶140美元水平,涨幅为14倍。?中原因,错综复杂,但始终离不开市场对原油未来的供求预期,当然,投机资金及买盘推波助澜,亦是不可分割的主要因素。

  油价10年升14倍炒家盛

  纵使目前油价澎湃之势?不少矛头指向投机活动的兴波作浪,不少西方国家政府亦开始提出利用行政手段规范市场上的炒卖活动。不过,炒家或投机资金现阶段对原油市场非但兴趣不减,且炒得不亦乐乎,越战越勇,归根究底,仍然是原油市场的未来前景,提供了暂未扭转的供求趋势,令投机活动能够继续乘势飞扬。

  亚洲对石油供求增多

  除了石油主要供应地区长期的紧张政治局势,以及一些非油组国家如俄罗斯采取长期的错误产油政策外,新兴国家如中国及印度经济壮旺,对原油需求大增。虽属老生常谈的说法,但新兴国家经济自亚洲金融风暴后发展较预期迅速,另其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及人均收入增长亦远高于市场预期,形成对石油产品激生骤起的需求,这种结构性的上升压力,成为石油需求的坚固基础。

  在供应层面方面,过去10年却受制于种种原因裹足不前,包括地缘政局问题、开采石油投资不足、钻油及输油相关设备短缺或未能赶上需求,以及产油国联手刻意控制供应等因素,皆导致石油供应处于较缺乏增产弹性的状况,在市场普遍抱着石油供应不易变动的预期下,配合超市场预期的结构性需求增长,成为石油价格飞升的重要支柱。

  各央行冀加息控通胀

  根据简单的经济理论及历史经验,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并高企,最终将无可避免抑制经济需求,影响经济发展,市场机制最终令油价调节至供求相合的水平,意味高油价环境,最终带来物价上升的压力,加上通胀预期恶化产生的漩涡效应,很容易产生百物腾贵,通胀飞升失控的局面;这些因果及现象,很多国家过去亦曾饱尝?中苦况;因此,央行很多时皆对通胀苗头的感应,显得特别敏感,一旦发觉通胀威胁存在,往往希望先发制人,第一时间加息,以图收到控制预期通胀扩大之效。

  以美国为例,根据密切根大学(Uni-versityofMichigan)的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境内长期通胀预期已达到13年来的新高3.4%,反映通胀预期的漩涡不单形成且正不断增强,故深化市场预期美国将会在下半年加息的忧虑。

  群益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坚

  (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