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1世纪 “国家电网杯”环保公益大赛 > 相关报道

国家游泳中心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绿色设计

  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大家好,很开心能够站在这里。我是一个建筑师,参与了奥运会主要游泳场馆水立方的设计,感触很多。在水立方设计过程当中深深体悟到一些东西,今天的话题是关于绿色,此时此刻我特别相信这样一句话,绿色不仅仅是技术,绿色是我们的态度,绿色是我们的哲学,绿色是我们的生命。

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
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

  不知道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昨天刚从灾区回来,对我的触动是十分之巨大的。因为我们有几位工程师,在当地参与危房的评估,这个房子还能不能用,人还能不能进去,是不是要采取加固,参与这样的工作。他们也很危险,曾经有两位工程师在余震当中牺牲了,到了现场看给人的触动非常之巨大,和在电视上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人在自然面前真的非常渺小。听到很多故事,曾经都是生活非常有地位,也很有财富的这样一些人,比如说听到一个朋友说到他认识的一个人,在灾区一个山沟里面买了一块地去做旅游项目,非常漂亮的一个山沟,转眼之间这个山沟就再也不存在了,花了那么多钱买这一块地没了,两个山合在一起了,这件事情就彻底改变了一个人可能要做的事情甚至他的生命。

我们也第一次感觉到一个设计师,一个工程师在生命面前那样一种价值。我们工程师去现场看那些房子,有的可能裂一点缝,损害并不是很大,有的时候从技术上看看几个角房子转折的地方有没有损害,有损害会怎么样,没有损害这个房子是没有问题的,他们从房子下来就会来一堆居民,一定要让他们来看他们家的房子有没有问题,很多时候没有泰达的问题,但是人在巨大灾难之前心灵的脆弱,看到了很多在央视看不到的情景,真的是非常刺激。

  当时在现场,周围是残垣断壁,残垣断壁最终还是可以被人改变的,但是抬头看一看旁边就是几百米的高山,就像我刚才说的那个例子,当高山下来的时候人在里面会被几十米的山体掩埋,完全不能够抗争的,所以在那里面进一步的感觉到人在天地面前,在自然面前的一种渺小,对于设计师的感触是非常大的。因为在做设计的过程里面,我们要用我们自己的力量,要用我们自己一些所谓的设计理念去做一个房子,我们会为自己的一个作品盖起来,会开心,这种开心在这样一个天地面前,真的是非常渺小的。这让我回想起当时我的心路历程。

  大家知道水立方盖起来是什么样子,最早的时候我们是想设计一个关于水的房子,大家知道水给予人是有一种魔力的,任何一个人都有这样的一个体验,见到水的时候你的心情多半会开心一点,除了见到汹涌的洪水那样很狰狞的水,那是很少有的,见到江河湖海都会开心,这是水的魔力,所以设计当初我们就定了这样一个立意,要诠释人与水那样一种快乐,这是水立方设计的理念。后来一定程度也做成了,大家到水立方里面看觉得看很纯洁、活泼、灵动的房子,会觉得很开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不断给人讲怎么诠释对水的快乐。突然有一天我觉得我们仅是把水的快乐做出来而已,而且还是那么不彻底,相对于天地间那种真正的水,我们这些努力是非常渺小的,突然感悟到这一点,我发现我们做的任何事情没有好去宣扬的。但是水立方做到了非常绿色、环保的措施,比如说对雨水的利用,比如说节能。

  待会儿我会说水立方为什么是透明的房子,设计师是不是非常愿意用一个不值得的技术手段去表达一个设计理念,其实这有一点远冤枉我们,一开始我们认真测算所谓的能源策略,怎么样才是节能的,因为游泳馆和住的房子不一样,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根据游泳馆特殊的情况,经过认真的测算,游泳馆如果是半透明的房子,就是像水立方这样的房子,包括它的用电能源,包括泳池加热,夏天用空调,所有计算下来用半透明的房子比正常的游泳馆会节省能源达到30%以上。现在水立方盖好了,我们认真测算以后到现在运行几个月的时间来看,我们原来的测算是完全正确的,甚至有一些细节比如说泡泡最上面太阳晒的在中午的时候里面会是多少度,当时有很精确的计算,我们当时计算是62度,它应该是62度左右,时间大概是春分的时候,测试赛的时候我们专门有同事上去测了一下,温度大概是63点几度,我们设计师确实为之欢呼雀跃,被大自然验证以后确实非常开心。

  再联想到地震给我那样一种冲击力,依然还是觉得我们这些努力是值得的,但是它依然还是渺小的。所以我一再的想传达我的体验,绿色是一种人生态度,绿色是一种哲学,绿色是我们跟天地之间发生关系的一个基本的立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在座的同学不知道大家是学什么专业的,特别是这个活动是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我呼吁同学们用这样一种心情,对自然怀有一种敬仰,对天地怀有一种敬畏,对别人怀有一种善意,对美好怀有一种期许,大家一定会寻找到自己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