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越南概念股惨遭市场甩卖急泻 金山软件捞底可取

  市场忧虑越南或爆发金融危机,在港上市的一众越南概念股上周五惨遭市场甩卖,股价大幅下挫,其中越南控股(0139)自踏入6月以来已大跌近23%、陆氏集团(0366)及越南加工(0422)亦跌25%。资深股评家黎伟成表示,今次越南发生金融危机,最大问题在于其货币急跌,投资者在分析各只本港上市的越南概念股时,需特别留意有关公司在越南的投资,是否占公司总投资的一个大比例。


  黎伟成指出,早两年在越南投资的企业,是以比远高于现下的汇价买入越南盾,现在越南盾下跌,有关的资产自然「缩水」,若整间公司的投资主要在当地,该公司的规模等如减少了,股价当然会下跌。以陆氏为例,该公司投资越南的比例甚高,而当地生产的水泥,需要大量机器,越南盾下挫,机器的折旧自然增加;若有关投资是借入外币,再换成越南盾来投资,那陆氏还款时也要面对汇兑损失。

  越南加工冲击较大

  黎伟成表示,与陆氏近似情况的还有越南控股及越南加工,其中对后者的影响更大,因为该公司主要生产机车引擎及零件,需要大量金属零件,越南盾下跌但金属商品价格高企,将令越南加工最受影响。

  相反,从事软件开发的金山软件,由于在越南的硬件投资不大,顶多是一班研发人员、一个办公室,再加些计算机设备,所以当地的资本开支相信远低于上述公司,若越南金融危机较预期严重,该公司大可将研发中心外判。他又指,金山在内地有很多销售渠道,盈利也高,是本小利大的生意,加上市场一般认为科技股属高风险行业,所以今次越南出现危机,市场对该股的反应不算大。

  金山软件捞底可取

  金山自踏入6月,股份跌幅仅13%,比其他越南概念股大致跌25%为低,反映市场了解金山的优势。黎伟成认为,若散户要捞底,金山比较可取。此外,他认为越南盾大跌至现水位,对现时才去投资越南的公司反而有利,首先是汇率便宜,其次是越南政府可能推出营商优惠以挽救市场信心。当然,越南盾有再下跌的风险,但今次的危机不能和98年金融风暴相提并论。

  黎伟成指,98年金融风暴时,亚洲新兴市场多国有庞大外债,并以高息吸引投资,但如今越南的外债不算太高,在当地的外资更只有数十亿美元,规模比内地一个QDII的额度还要少。外资在当地投入的比例不多,在亚洲的经济地位及影响力也低,但同时,越南的工业基础某程度上比内地还要厚,故他预期,越南今次的危机应不会再恶化下去。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