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黑色星期二基金巨量抛售:银行有色与汽车配件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代星/文

  受上周六央行突然宣布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国际原油价格上周五逼近140美元大关、再加上上周五美股重挫近四百点和中国铁建上市等多重利空打击A股市场本周二遭受重创。

  银行股和地产股带头跳水,各类个股近乎全面冲击跌停,沪综指盘中更在连失三大百点关后直逼3000点大关,报收3072.33点,最终收市暴跌257.34点或7.73%,沪综指创出自去年6月4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深成指报收 10765.91点,跌968.06点或8.25%,创出自去年2月2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理财周报根据系统统计,6月10日,基金抛售量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银行板块、有色金属板块、汽车配件板块。

  基金抛售第一大板块:银行

  净卖出1.783亿元,板块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银行成为基金抛售第1大板块,6月10日,银行板块基金买入9.193亿元,卖出10.976亿元,净卖出1.783亿元。当日,银行板块跌247.05点或9.51%。

  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达了17.5%的新高。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之前央行曾发布研究报告称,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的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银行需要重新进行资产配置,将收益率高的贷款和债券投资调拨至收益率低的存款准备金,但对于银行整体的盈利水平影响很小。”民生证券研究员张景分析,相对于对盈利性的影响,应更加关注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一些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问题更加突出。

  张景进一步指出,为避免加息而加大热钱的流入,央行将仍然以数量型调控工具为主,按照目前的经济状况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今年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超过之前所预期的18%,但上调空间已经不大。虽然今年银行的业绩增长较为明朗,但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表明了央行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因此近期银行板块的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第二大抛售:有色金属

  国内有色金属需求降低,估值仍偏高

  有色金属成为基金抛售第2大板块,6月10日,有色金属板块基金买入0.124亿元,卖出0.422亿元,净卖出0.298亿元。当日,有色板块跌185.97点或8.63%。

  2008年5月,有色金属价格在小品种有色金属的带领下,开始了比较幅度大的调整。全月LMEX指数下跌幅度大致在5.47%。

  “在5月份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因素中,中国需求不及预期是最大的因素。”南京证券研究员尹建辉分析, 展望6月份的有色金属价格,综合来看,目前左右有色金属价格的因素仍是通胀忧虑、美元指数、中国消费和基金情绪。

  方正证券研究员郑东对理财周报表示:“有色金属的价格还是由供需决定的,在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国内的需求有所降低。从国外来看,美国政府对待降息的态度正在改变,在美国降息空间被封闭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有望迎来新一轮反弹,届时将会使基本金属承压。”

  郑东进一步分析,目前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还是有些偏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低于预期,再加上有色金属的价格正处于下跌阶段的初期,有色金属板块短期内不会有多大的行情出现。但他同时指出,有色金属板块存在比较大的超跌反弹的机会,而且黄金、稀土、镁等金属的价格的上升趋势确定,相关上市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第三大抛售:汽车配件

  福耀玻璃五日净卖2.383亿元

  汽车配件成为基金抛售第3大板块,6月10日,汽车配件板块基金买入0.347亿元,卖出0.522亿元,净卖出0.175亿元。当日,汽车配件板块跌117.31点或9.71%。

  截至6月10日的近5日中,汽车配件板块中遭基金抛售最严重的个股是福耀玻璃,基金净卖出2.383亿元,而其他个股都没有出现净卖出。

  “基金抛售福耀玻璃的主要原因是在前一段时间,福耀玻璃是基金重仓的股票,在此番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出于降低仓位的考虑,大幅减持福耀玻璃理所当然。”南方一基金公司研究员这样告诉理财周报。

  该研究员进一步指出,由于原油价格和纯碱等材料成本的上涨超出预期,给公司的盈利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福耀玻璃的每股盈利预期已经被调低。再加上国内汽车产出增速的放缓,1季度汽车产量同比仅增长14.8%,对公司的销售影响巨大,1季度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1%,低于市场预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