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金元证券总裁:投行应促大型国企产融结合

  金元证券总裁陆涛:投行应促进大型国企产融结合

  证券时报记者 邬 敏

  本报讯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2008年经济形势与企业资本运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该次论坛的唯一承办方,金元证券总裁陆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他指出,国企产融结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个过程需要投资银行的深入参与。

  产融结合需投行深入参与

  “产融结合是市场趋势。”陆涛指出,产融结合是指产业部门和金融部门通过股权关系相互渗透,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相互转化和直接融合。这种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大型企业集团发展的轨迹之一,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以上都成功地进行了产融结合的战略行为。

  在资本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产融结合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降低交易费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实现。在企业集团的产融结合及其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经营和规范运作,券商投行将有很大作为。

  基于这样的市场判断,金元证券十分重视积累产融结合方面的业务经验。据记者了解,一方面,金元证券作为一家成立后持续盈利、运作规范的证券公司,在其控股股东首都机场集团进行产融结合的系列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和深刻体会。

  另一方面,金元证券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积累资源、提高业务,例如此次与国资委合作,独家承办论坛。在这次封闭式论坛上,参会嘉宾来自几十家央企和大型国企,他们带着在第一线的管理经验以及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和演讲嘉宾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这样的活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一线管理人员和金融机构,坐在一堂探讨,对大家都有好处。”陆涛说,通过这样的活动,金融机构可以和各界建立起更加广泛深入的联系,为产融结合投行业务的长远发展打基础。

  达成投行与企业的双赢

  “产融结合是企业集团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但在若干年产融结合的具体实践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有一些先天不足。”陆涛指出,这些先天不足包括资金短缺,融资渠道较单一,资本实力不足又导致研发能力低下;其次是历史债务问题严重,从而严重阻碍了企业集团购并重组和发展壮大的步伐;最后是国有股“一股独大”,股权多元化程度依然偏低。

  除此之外,陆涛还指出,规范化程度不高也是我国企业集团内部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例如,母子公司体制不健全,集团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又没有明确的产权关系,企业集团成了“形式主义”;缺乏激励、约束与制衡机制,大多数企业被认为缺乏对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许多企业产权关系不顺,无法按照产权关系对集团内的企业实行统一的专业化分工和结构调整,企业集团的整体优势难以发挥。

  “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正好说明这些企业有借助券商投资银行的专业能力来解决问题的需要。”他说。

  近年来,金元证券已经在帮助大型企业集团的做大做强、产融结合或资本运作方面,积累了一些业务经验。例如,产融结合战略的协助制定与实施;股票和债券发行与承销;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与保荐;收购与兼并;资产重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等等。

  陆涛指出,经济转轨时期,我国的产融结合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虽然尚处于初级阶段,有许多不足,但同时也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当前我国较好的经济、政治、法制和金融环境下,国企应该抓住机遇,加大产融结合力度和步伐,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促进中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而金融机构则应该通过多种渠道,把握市场趋势,了解企业需要,这样才能顺势借势,与企业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涛 | 金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