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交通运输汽车行业:高油价与高通胀下防御性配置 荐3股

  要点:

  行业增速出现下滑

  08年1-5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91%,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7.4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2.48%,较07年全年各自增速的21.84%、21.68%和22.25%,以及08年1季度增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考虑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进一步调低对汽车行业08年增速的判断,从18%调低至15%-16%。此外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半年大幅提高,我们将进一步下调行业08年增速。

  轿车行业短期波动来临

  在油价上涨、价格下移、成本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下半年轿车行业增速不容乐观,但考虑到我国轿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初次购车以及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大量刚性需求,故我们继续维持轿车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全年增速在15%左右。

  重卡行业存在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重卡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8%-15%的增速发展,行业未来无法重现07年以及08年上半年情形,故我们将重卡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对重卡行业普遍充满悲观预期,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体现最为悲观的情况,若大盘企稳,其中的龙头个股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零配件行业短期偏空

  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整车企业价格挤压下,零配件企业产业链的两头压力加大,行业短期偏空,故我们短期给予汽配行业“中性”评级。但从长期而言,在整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零配件国产化率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国内汽配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故我们认为投资零配件企业应选择那些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小或者为细分市场龙头且在产品价格具备话语权的汽配企业,我们认为优质汽配个股值得长线持有。

  投资评级

  尽管在高油价与高通胀的双重影响下A股市场近期大幅下跌,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投资者对市场和实体经济增长预期充满悲观,但我们认为此时此刻更应针对汽车各个细分行业不同的特性进行梳理,寻找具备高增长或安全边际极高的防御性配置,来规避不确定性风险。推荐:宁波华翔风神股份中国重汽

  投资要点

  前期观点回顾:

  《在市场悲观与迷茫中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08年汽车行业2季度投资策略报告》2008/03/27

  《轿车股低配,商用车阶段性配置??08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报告》2007/12/26

  受宏观调控政策、油价、实体经济价格上涨而带来的居民消费能力短暂下降等多重短期因素影响,08年汽车行业增速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预计整体增速为18%左右;

  受合资品牌打压及自主品牌新增产品的激增,08年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将异常激烈,同时考虑到整个轿车价格体系的逐渐下移将加大自主品牌的盈利难度,故08年我们对自主品牌保持谨慎的态度,由于目前A股的轿车股上市公司基本都涉及到自主品牌领域,建议低配轿车股,给予轿车行业“谨慎推荐”评级;

  08年重卡市场增速较07年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长期增长因素将部分化解短期波动风险,预计08年重卡市场的销量将呈现“M”形走势,行业龙头值得阶段性配置。虽然钢材价格上涨造成成本上升,但由于目前产品热销,重卡企业通过产品提价部分化解了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维持重卡行业二季度“推荐”评级;但考虑到08年下半年行业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放缓,市场将由“卖方”转变为“买方”,故其产品提价不具备可持续性,提醒投资者关注交易时机;

  从长期来看,我国客车企业在技术独立自主的背景下依托人工费用较低等低成本优势与“关系营销”将挤占国外客车企业的市场,最终我国客车企业将诞生1-2家世界级客车企业,客车股值得长线持有;

  在整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零配件国产化率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国内汽配市场成长空间巨大,由于汽配产品配套的广泛性,作为细分市场龙头,其年均增速将高于整车市场。我们认为国内汽配龙头企业将通过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的方式成长为世界级汽配企业,优质个股值得长线持有;

  本期主要观点:

  6月6日国际油价突破138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在“高油价时代”来临之际,国内汽车市场未来走势必将受此影响发生改变。首先在高油价、高通胀双重实质性利空的影响下,整个国内实体经济增速08年将有所放缓,而CPI的高企必将带来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下降,故乘用车行业在下半年将受到极大考验;其次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所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以及下半年重卡行业国III标准的实施也将降低商用车行业短期景气度。考虑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进一步调低对汽车行业08年增速的判断,从18%调低至15%-16%。此外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半年大幅提高,我们将进一步下调行业08年增速。

  08年以来车用钢板价格呈加速上涨态势,08年1-4月中厚板价格较07年底上涨19.34%,较同期上涨40%左右,对轿车生产企业成本形成了较大压力。而轿车行业作为完全竞争性行业,企业产品同质性严重,很难提高产品价格,故在成本上涨以及整车降价潮的冲击下,国内轿车企业盈利压力加大,同时由于高油价对消费者购买心理层面的影响,我们认为下半年轿车行业增速不容乐观,但考虑到我国轿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初次购车以及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大量刚性需求,故我们继续维持轿车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全年增速在15%左右;

  目前市场对重卡行业未来增速存在担忧,认为08年下半年行业增速将放缓,而09年重卡行业将出现负增长。在调研了中国重汽并走访部分重卡经销商的基础上,我们承认08年下半年重卡行业销量与增速都将较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原因有两点:(1)重卡行业历来上半年销量高于下半年,下半年7-8月份为重卡行业的销售淡季;(2)7月1日国III标准的实施,势必在上半年将提前预支部分原属下半年的销量。在承认上述预期的基础上,我们更认为7月份实施的国III排放标准只影响行业短期发展,国III排放标准实施后预计未来行业将继续平稳增长,而不会出现市场预期中的如04年高速增长后05年出现负增长等悲观情况,因为04年的透支性与08年的预支性其本质已发生较大变化。随着高速公路里程的增加以及公路运输车辆的持续增长将保证未来的新增需求,此外随着近期山西省干线公路计重收费的模拟运行,我们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计重收费从高速公路向干线推广的发展也将保证对重卡新增增量的需求,故我们认为重卡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8%-15%的增速发展,但毕竟其行业未来增速无法重现07年以及08年上半年情形,历史性的投资机会将不复存在,故我们将重卡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

  08年1-5月份,我国客车行业增速较以往有较大幅度的下滑,我们认为其增速放缓的原因在于国内市场需求的下降以及国际市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销量波动。由于我国国内客车市场已基本饱和,广大客车企业06年以来基本通过国际市场来释放其产能,但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以及增长的不确定性,其销量将存在一定波动,故08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需求降低以及国际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客车行业增速有所下滑,但我们仍认为从长期来看,我国客车企业在技术独立自主的背景下依托人工费用较低等低成本优势与“关系营销”将挤占国外客车企业的市场,最终我国客车企业将诞生1-2家世界级客车企业,但由于08年短期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故我们暂将客车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初步预计08年增速约为10%-12%;

  由于08年短期原材料市场尤其是钢材和化工产品价格的暴涨,对整车行业和汽配行业都形成了较大的经营压力,同时考虑到整车厂对零配件企业的资金占用以及价格挤压等影响,我们短期给予汽配行业“中性”评级。但从长期而言,在整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零配件国产化率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国内汽配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故我们认为投资零配件企业应选择那些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小或者为细分市场龙头且在产品价格具备话语权的汽配企业,我们认为优质汽配个股值得长线持有;

  投资策略??高油价与高通胀背景下的防御性配置

  尽管在高油价与高通胀的双重影响下A股市场近期大幅下跌,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投资者对市场和实体经济增长预期充满悲观,但我们认为此时此刻更应针对汽车各个细分行业不同的特性进行梳理,寻找具备高增长或安全边际极高的防御性配置,来规避不确定性风险,我们推荐宁波华翔、风神股份和中国重汽(推荐理由见P19)。

  风险提示:

  1、A股市场持续下跌所造成的恐慌性抛售

  2、原材料成本价格进一步上涨所带来的公司盈利压力加大

  3、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提升而带来行业的整体偏空

  1、08年1-5月行业运行回顾

  1.1、行业增速出现下滑

  2008年1-5月,全国汽车销量为433.71万辆,同比增长18.91%,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7.4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2.48%,较07年全年各自增速的21.84%、21.68%和22.25%,以及08年1季度的21.42%、20.41%和24.06%增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可见08年上半年整个汽车行业增速开始出现下滑。

  此轮行业增速的下滑,固然有基数逐步变大的原因,但我们认为更为主要的原因来自于通货膨胀所带来居民可支配消费的减小以及高油价对消费者潜在购买心理的影响。08年6月6日国际油价突破138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在“高油价时代”来临之际,国内汽车市场未来走势必将受此影响发生改变。首先在高油价、高通胀双重实质性利空的影响下,整个国内实体经济增速08年将有所放缓,而CPI的高企必将带来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下降,故乘用车行业在下半年将受到极大考验;其次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所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以及下半年重卡行业国III标准的实施也将降低商用车行业短期景气度。考虑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进一步调低对汽车行业08年增速的判断,从18%调低至15%-16%。此外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半年大幅提高,我们将进一步下调行业08年增速。

  1.2、钢材价格上涨提高企业成本

  前期在08年2月份左右,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宝钢、武钢等钢铁龙头生产企业大幅上调了钢材出厂价格。根据CISA数据显示,2月末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35.17点,创历史新高,环比上涨7.01%,同比上涨23.02%。我们认为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1)受春节和天气影响,钢铁生产增速明显回落,国内市场资源处于阶段性供应紧张状态;(2)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推动钢材价格大幅上扬。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燃料、动力采购价格上涨9.7%。另外,进口巴西铁矿石长期合约价格上涨约65%,每吨矿石价格上涨250元左右,较高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对钢材出厂价格形成了较为有力的支撑;(3)国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对国内市场价格上涨有一定的拉动作用。2月末CRU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到200.9点,涨幅14%,国际市场价格涨幅高于国内。此外,北美、欧洲到亚洲地区主要钢厂均大幅上调了出厂价格,也推动了国内市场价格的上涨。

  我们判断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国内钢材价格还存在持续上涨的可能。而钢材价格的上涨将挤压整车企业的盈利空间,其影响力度取决了整车企业所处的细分市场情况以及整车企业成本转移能力的强弱。我们认为钢材涨价对各个细分行业影响的力度依次为重卡>大中客>轿车,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整车制造企业所使用的钢板价格大幅上涨,但企业可以通过推出产品的改款提升售价、采用新材料来代替部分钢板以及向为之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压价可以部分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所造成的成本提升,故整车企业所承受的钢板上涨所带来的成本提升以及利润损失远没有投资者预期的那么严重,且对于汽车制造企业而言,开发新技术、节能减排、采用新材料或新设计以降低自重和成本永远是汽车制造企业研发的主题和追求的目标,故我们认为大部分企业其08年毛利率降幅约在1%-2%之间,对此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

  1.3、高油价时代来临,国内成品油上涨压力加大

  从07年9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80美元和08年年初突破103美元时,我们在策略报告中就多次提出了高油价时代的来临,并从美元贬值以及供需矛盾的角度阐述了原油价格将继续上涨的判断,实际情况也如我们所论述,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以及供需的不平衡造成了油价的持续攀升。

  而进入08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不断挑动着全世界的神经,6月6日更是收于138.54美元/桶,再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各国纷纷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美国国内汽油均价首破4美元,从5月份的每加仑(3.785公升)3.67美元升至每加仑(3.785公升)4.005美元;印度尼西亚5月24日提高国内燃油价格,各种成品油提价幅度在25%至33%之间;印度政府6月4日将汽油和柴油价提高10%;而马来西亚政府6月5日起将大幅提高国内成品油价和工业电价,其中汽油提价约40%。在世界各国纷纷上调其国内成品油价的同时,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仍保持不变。固然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保持稳定乃国家处于多方面因素考虑后而暂时保持的政策,但从长远而言,成品油价格上涨不可避免,毕竟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国家为了维持现行成品油价格体系每年补贴“石化双雄”的资金将成天文数字,且从我国油价历史走势而言,其价格也在逐步攀升。

  此外,高油价的持续将加大国内通胀压力。由于石油属于基础能源产品,国际油价的上涨对国内PPI产生一定影响。考虑到工业品领域价格所具有的滞后性和长周期特点,从长期来看,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将推动我国PPI不断走高,加大我国通胀压力。故我们认为基于以上原因,我国能源领域的价格体现重建势在必行,考虑到目前短期通胀压力加剧,我国政府是否会在短期内调整成品油价格我们还不得而知,但长期而言,我国成品油价格最终将逐步攀升,达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当然这其中对各利益阶层的补偿也将逐步展开进行。

  在高油价时代来临之际,我们认为油价上涨长期将降低汽车行业景气度。如前所述随着油价的高且,价格上涨将逐步向整个实体经济领域蔓延,我们认为原来很多隐性不利因素或将集中爆发,造成宏观经济的减速。而宏观经济的减速将带来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下降,消费能力的下降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将降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量,从而降低了行业整体的景气度。

  2、汽车板块各细分子行业梳理

  2.1、轿车行业??增速放缓,短期波动来临

  进入08年以来,受油价和钢材价格上涨、整车降价、市场竞争激烈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轿车行业在短期内遭受多重利空重压。虽然销量较以往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同比增速却在不断下滑,从07年1-5月同比增长25.6%下降到08年1-5月同比增长17.43%,数据显示轿车行业增速在08年有显著放缓。尽管08年增速放缓有07年基数较大的原因,但我们也不可否认其受上述利空因素影响所带来的增速放缓。

  我们承认汽车市场尤其是轿车市场的长期增长性(参见报告《行业长期看好,根据细分行业特性寻找优质个股??07年四季度汽车行业投资策略报告》,07/10/09),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多重利空因素所带来的行业短期波动。

  油价上涨短期将影响轿车销量

  在轿车使用成本模型中,我们发现油费在轿车年均使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开始加大,而这一比例随着油价的逐年递增将继续提高,故我们判断油价的高企和上涨预计将在短期内对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影响轿车销量和带来行业短期波动。

  价格区间下移影响企业盈利

  目前国内广大汽车生产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以提高自身市场占有率和销量而不断降低产品价格,同时由于数目众多无法形成比较牢靠的价格联盟,必然导致了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和市场价格中枢每年下移。据网上车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市新款与改款车型远远多余往年,在市场竞争的初级阶段,价格往往是迅速拉升企业车型销量最为有力的手段,故我们判断随着轿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众多企业为了降低产能的空放,下半年整个轿车市场将有一轮大规模的降价风潮,且自6月份以来随着悦动以及新凯越的上市,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了主动降价促销活动。

  由于我国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极为敏感,故价格成为广大厂商扩大销量的唯一“利器”,也就是说目前大多数企业也只能依靠降价来打开产品的销路,当然这与我国汽车价格相比国外同类产品较高有一定关系,但我们认为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价格”这个厂商以往屡试不爽的“利器”的作用必然会逐渐降低,企业以后会依靠信贷优惠、客户关怀、保修延长等行为来进行产品的销售,而不单纯是依靠价格。但总体而言,价格区间下移将影响企业盈利。

  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企业成本

  08年以来车用钢板价格呈加速上涨态势,08年1-4月中厚板价格较07年底上涨19.34%,较同期上涨40%左右,对轿车生产企业成本形成了较大压力。而轿车行业作为完全竞争性行业,企业产品同质性严重,很难提高产品价格,故原材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我们预计大部分企业其08年毛利率降幅约在1%-2%之间。

  在油价上涨、价格下移、成本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下半年轿车行业增速不容乐观,但考虑到我国轿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初次购车以及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大量刚性需求,故我们继续维持轿车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全年增速在15%左右。

  轿车行业未来展望I??小排量汽车春天终将来临

  尽管从06年以来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居民在购车过程中对大排量的轿车日益青睐,国内轿车销售黄金排量数字不断提高,从以往的1.3L提高至07年的1.6L,目前有向2.0L发展的态势,而小排量汽车由于性能、安全性等原因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并未得到认可,故在整个07年至今的车市热潮中,其销量增速远远低于其他排量车型。我们认为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无论政府还是消费者将日益注重所购买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百公里耗油情况,预计随着未来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以及一系列促进小排量车型发展的法律法规的颁布,我国的小排量汽车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轿车行业未来展望II??日系将是08年最大的胜利者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具有省油优势的日系车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且日系企业普遍具有比较优秀的营销手段和丰富的车型储备,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初步预计08年日系车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9.78%。

  2.2、重卡行业??市场普遍悲观中存在投资机会

  2008年1-5月,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共销售20.34万辆,同比增长55.14%,继续保持较快速率增长。我们认为重卡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以下4点:(1)宏观经济增长以及“十一五”规划的推行;(2)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及公路货运周转量的增长;(3)计重收费政策的实施,重卡经济性提高,导致了消费者对重卡的追捧;(4)国III排放标准08年7月实施的预期导致了对国II重卡的提前消费。我们认为前两点原因构成了行业长期增长的根本驱动力;而后两点原因则为行业短期促进因素。

  目前市场对重卡行业未来增速存在担忧,认为08年下半年行业增速将放缓,而09年重卡行业将出现负增长。在调研了中国重汽并走访部分重卡经销商的基础上,我们承认08年下半年重卡行业销量与增速都将较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原因有两点:(1)重卡行业历来上半年销量高于下半年,下半年7-8月份为重卡行业的销售淡季;(2)7月1日国III标准的实施,势必在上半年将提前预支部分原属下半年的销量。

  在承认上述预期的基础上,我们更认为7月份实施的国III排放标准只影响行业短期发展,国III排放标准实施后预计未来行业将继续平稳增长,而不会出现市场预期中的如04年高速增长后05年出现负增长等悲观情况,因为04年的透支性与07年、081H的预支性其本质已发生较大变化。

  04年重卡行业呈现爆发性增长,而05年销量和增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故广大投资者在观察到07年重卡行业高速增长之后,再考虑到国III重卡的提前消费就形成主观性判断,认为重卡行业将于08年上半年达到高点,其09年行业增速和销量将如05年一致,其行业将出现负增长,并判断有-20%的负增长。我们认为投资者对此不必过分担忧,04年行业的增长原因与07年、081H有较大不同,我们将04年行业增长定义为透支性增长,而将07年、081H行业增长定义为预支性增长。

  04年透支性增长:04年以前我国重卡行业基本没有计重收费的概念,超载现象极为严重。运输车辆在过收费站时其收费按车辆的标定载重进行收费,而当时运费普遍偏低,广大运输行业经营者为了避免亏损只能超载来获利,而生产企业为了迎合购买者的需求,也对车辆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大吨小标”现象极为严重(也就是说假如车辆实际载重能力在10吨,为了降低过路收费,企业将车辆的标定载重标为6吨),这对公路的损害极为严重。故从03年开始我国开始推出计重收费政策来治理超载现象,但其具体推行基本在05年以后,04年国家为了治理大吨小标”这种超载行为,规定企业未来生产车辆其标定载重将按实际载重来标定,而不能人为的降低标定。规定的实行将使运输经营者的过路成本大幅上升,其成本非一次性增加,而是增加运输者每次的过路成本。故04年在规定实施前引发了运输经营者的集中透支性购买,故05年销量下滑极为明显,重卡整车销量05年下滑32%。

  07年、081H预支性增长:07年行业的大幅增长既有计重收费政策的影响,但更多的因素为宏观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需求拉动效应。而08年1-5月行业整车销量增长67.12%,固然有国III标准下半年实施所带来的预支性消费影响,但需求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若提前购买国II重卡,而放置不用,其月度保养费、停车费、养路费总额也在2000-3000元左右,相比国III重卡较国II重卡价格上升1.5-2.5万元来计算,若消费者提前购买时间过长,基本也得不偿失。故我们认为重卡行业081H的增长基本为预支下半年的消费,但不会对09年的销量产生较大影响,故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重卡行业的增速下滑。

  我们承认08年全年重卡行业无法复制07年的增速,由于短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08年上半年对国II重卡的预支性消费,其08年全年增速必然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我们认为目前支撑我国重卡长期增长的因素没有改变:首先是重工业化阶段将长期存在,以住房和汽车为主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带动产业结构升级,2020年之前我国都将处于重化工业化阶段,重化工业拉动的经济增长必然导致运输强度高;其次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将带动城市化快速推进。预计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以后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20年达到60%左右。而城市化将带来同等人口产生的客运量和货运量的增加,运输强度增加将加大对重卡的需求;再次是由于我国资源分布不均衡,随着中西部的开发和建设将较大增加中西部各种资源如煤炭、有色金属向东部以及钢铁、水泥向西部的运输强度。此外随着近期山西省干线公路计重收费的模拟运行,我们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计重收费从高速公路向干线推广的发展也将保证对重卡新增增量的需求。

  故我们认为重卡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8%-15%的增速发展,但毕竟其行业未来增速无法重现07年以及08年上半年情形,历史性的投资机会将不复存在,故我们将重卡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对重卡行业普遍充满悲观预期,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体现最为悲观的情况,趟若大盘企稳,企业08年全年仍然保持增长,其中的龙头个股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故我们给予中国重汽“推荐”评级。

  重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行业年均增速在8%-15%左右,在4-5年后行业新增量将逐渐减小,基本以跟新换代为主,而我国的重卡行业发展方向也将逐渐由“超载型”向“效率型转变”,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最终存活。

  2.3、客车行业??需求下降引发短期下滑

  08年1-5月,客车行业整车销售10.07万辆,同比增长6.73%,大幅低于07年29.56%的增速,也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在客车细分市场中,轻客市场增速下滑显著,由于其基数较大,故拉低了客车行业整体增速。

  我国客车行业08年1-5月增速较以往有较大幅度的下滑,我们认为其增速放缓的原因在于国内市场需求的下降以及国际市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销量波动。由于我国国内客车市场已基本饱和,广大客车企业06年以来基本通过国际市场来释放其产能,但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以及增长的不确定性,其销量将存在一定波动,故08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需求降低以及国际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客车行业增速有所下滑,尤其是轻客行业,07年由于俄罗斯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快速增长,但08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而增速显著下滑。但总体而言,我们仍认为从长期来看,我国客车企业在技术独立自主的背景下依托人工费用较低等低成本优势与“关系营销”将挤占国外客车企业的市场,最终我国客车企业将诞生1-2家世界级客车企业,但由于08年短期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故我们暂将客车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初步预计08年增速约为10%-12%。

  2.4、零配件行业??两头压力加大,行业短期偏空

  我国具备汽配企业成长环境

  不同于国内消费者对轿车消费以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来加以区分购买,存在一定的消费品牌广泛性和购买随意性,整车企业市场份额波动较大;而汽车零部件企业其客户为整车采购企业,只要通过整车厂的产品认证就可以进行销售,同时若某一品牌轿车采用其相应零部件,在轿车产品生命周期内对其配件的采购将保持稳定,改变的情况极少,故零部件企业的产品若能进入多家整车企业的采购目录中,其产品销售年均增速将高于整车市场。

  同时考虑到以往国外汽配企业出于利润的考虑尚未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合资品牌整车部分零部件和国产品牌整车绝大部分零配件都从国产零部件企业进行采购,这就给予了国内汽配企业充足的成长空间和时间,使其能够在短暂的时间具备一定的规模;而由于近年来整车市场竞争激烈造成的利润下滑,国内合资企业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开始大规模采购国产零部件,这就使国内具备低成本及技术优势的汽配企业得以进入广阔的国内合资市场。

  近几年来国内人力成本优势受到世界关注,同时随着欧美制造产业向我国不断的转移,部分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在国内设立制造基地,一是为了开发广阔的中国市场;二是从中国设立的工厂进行采购以降低其在欧美的制造成本。这虽然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也为其发展扩宽了思路,只要能提升其产品技术优势,通过欧美整车企业产品技术认证,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亦可进入欧美市场,且依托中国的成本优势,将受到国际整车企业采购的青睐。

  可喜的是,我们发现部分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探索出一条发展之路,即先行进入欧美的“AM”市场,得到国际整车巨头的认可,再逐步开拓“OEM”市场,最终成长为国际汽配龙头企业。

  我国汽配企业成长路径??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

  在国内整车市场快速增长以及国际市场低成本优势的双重影响下,我们发现国内有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几年快速发展壮大,依托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两种经营方式,不断扩大其自身的产销规模,并通过提升其产品技术水平,进入国际整车企业产品采购平台,从而扩大其产品竞争力与国际知名度;或者依靠央企大股东通过行业内部的整合收购,不断扩大其产销规模,最终将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零配件企业,上述企业有福耀玻璃、宁波华翔以及风神股份等,它们将演绎“中国式”汽配企业成长故事。

  高油价与高通胀背景下,我国汽配行业短期风险加剧

  由于08年短期原材料市场尤其是钢材和化工产品价格的暴涨,对整车行业和汽配行业都形成了较大的经营压力,同时考虑到整车厂对零配件企业的资金占用以及价格挤压等影响,零配件企业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整车企业价格挤压下,零配件企业产业链的两头压力加大,行业短期偏空,故我们短期给予汽配行业“中性”评级。但从长期而言,在整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零配件国产化率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国内汽配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故我们认为投资零配件企业应选择那些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小或者为细分市场龙头且在产品价格具备话语权的汽配企业,我们认为优质汽配个股值得长线持有,推荐宁波华翔、风神股份。

  3、投资策略?高油价与高通胀背景下的防御性配置

  尽管在高油价与高通胀的双重影响下A股市场近期大幅下跌,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投资者对市场和实体经济增长预期充满悲观,但我们认为此时此刻更应针对汽车各个细分行业不同的特性进行梳理,寻找具备高增长或安全边际极高的防御性配置,来规避不确定性风险。

  轿车行业投资策略??关注整体上市概念股

  油价上涨、价格下移、成本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下半年轿车行业增速不容乐观,但考虑到我国轿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初次购车以及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大量刚性需求,故我们继续维持轿车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全年增速在15%左右。而整个轿车股08年的看点在整体上市,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一汽轿车

  重卡行业投资策略??市场普遍悲观中存在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重卡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8%-15%的增速发展,但毕竟其行业未来增速无法重现07年以及08年上半年情形,历史性的投资机会将不复存在,故我们将重卡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对重卡行业普遍充满悲观预期,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体现最为悲观的情况,若大盘企稳,企业08年全年仍然保持增长,其中的龙头个股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故我们给予中国重汽“推荐”评级。

  客车行业投资策略??需求下降,短期调低评级

  由于08年短期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我们暂将客车行业评级从“推荐”调低至“谨慎推荐”,初步预计08年增速约为10%-12%。

  汽配行业投资策略??短期偏空

  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整车企业价格挤压下,零配件企业产业链的两头压力加大,行业短期偏空,故我们短期给予汽配行业“中性”评级。但从长期而言,在整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零配件国产化率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国内汽配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故我们认为投资零配件企业应选择那些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小或者为细分市场龙头且在产品价格具备话语权的汽配企业,我们认为优质汽配个股值得长线持有,推荐宁波华翔、风神股份。

  风险提示:

  1、A股市场持续下跌所造成的恐慌性抛售

  2、原材料成本价格进一步上涨所带来的公司盈利压力加大

  3、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提升而带来行业的整体偏空

  4、个股推荐

  宁波华翔(00204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国内整个实体经济领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攀升,同时上半年乘用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速的下滑,使广大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情况产生一定担忧,我们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认为公司基本面无忧:首先是原材料价格问题,公司签订的原材料采购合同都为远期合同,近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公司的毛利率基本没有影响,而从长期而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由供应链的各方来共同承受,故未来公司原材料价格实际涨幅也基本有限;其次是终端需求问题,尽管08年乘用车行业整体增速将出现下滑,但公司的主要客户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且公司通过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的发展方式,保证了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故我们认为下游整车行业整体增速的放缓并不意味着公司发展增速的降低,广大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对公司基本面应充满信心。

  且公司近期公告公司高管逆市增持500多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体现了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在公司基本面良好的判断下也维持对公司的看好,综合各种因素考虑,我们维持公司08-10年0.457元,0.625元和0.877元的盈利预测,继续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神股份(60046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近几年来随着下游卡车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景气增长,公司的产品也保持热销,产品供不应求,为此公司近几年主营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且从07年以来,尽管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的价格持续攀升,但公司依靠其在载重胎和工程机械胎中的龙头地位,通过与下游整车厂的谈判,已将自身的产品价格提升三次,每次幅度约为5%-7%左右,基本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攀升,且随着近期天胶价格基本接近中期高点,我们判断从7月份天胶价格将开始持续回落,这也将使公司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定。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昊华集团,而昊华的大股东是中国化工集团。在整合化工集团资产大整合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将受益于集团的资产整合,不光有集团内部的资产,化工集团外部的轮胎行业的资产也有望整合进入公司,从而带来公司外延式扩张。综合各种因素考虑,我们预计公司08-10年0.66元,0.84元和1.16元的盈利预测,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中国重汽(00095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公司08年1季度公司销售重卡1.8万辆,产品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反应在销售收入上实现47.09亿元,同比增长41%。且公司4月份销售约0.95万辆,整体销售趋势依然向好,我们认为随着7月份欧III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5-6月份行业有望短期预支性增长,预计公司上半年重卡销量在5.5-6万辆左右。在钢材整体上涨的背景下,钢板和零部件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故公司产品毛利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08年1季度产品毛利率降为10.76%,而07年为12.38%,07年1季度为13.72%,我们认为尽管成本上升压力较大,但通过产品涨价以及企业内部挖潜,预计08年毛利率最终比07年下降1个点左右,我们初步测算预计08年约为11.6%。

  综合公司的各种经营情况,我们预计公司08-10年EPS分别为2.46元、2.76元和3.11元,同时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反应的是市场悲观预期,一旦未来实际销售情况高于市场预期,其股价将得到积极反应,故我们认为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安全边际,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来源:吕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