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私募业冬天来临 第二只阳光私募惨遭清盘

  3000点被跌破,阳光私募的苦日子到头了吗?不,苦日子才开始,私募的冬天来了!

  大盘的暴跌,使得阳光私募遭受了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损失,深国投、平安信托的几十家阳光私募净值大面积缩水,大量新成立的阳光私募纷纷跌破面值!

  继赵丹阳清盘旗下私募基金之后,丰收盈宝成为第二只被清盘的私募基金,有业内人士大胆预言,市场环境恶劣,很多私募基金将很难撑到年底。


  仅运作273天就被迫清盘

  大盘的大幅下跌,使得部分阳光私募管理的信托产品净值向平仓线挺进,虽然很多私募经理还在坚持,但是“身体”不好的,只能选择平仓。

  中国阳光私募的先行者之一的但斌,也未能在这场暴跌中幸免,其管理的东方港湾马拉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损失惨重,截至6月6日,该信托的最新单位净值为113.8元,较最高时的202.66元,缩水43.85%。

  山西信托?丰收盈宝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丰收盈宝)今年4月公告,在该信托计划运作过程中,信托财产净值触动了提前终止信托计划的条款,为保护优先受益人的利益,经协商,决定提前终止该信托计划,于2008年4月22日进行清算。

  据介绍,该信托计划于2007年7月9日开始推介发行,发行非常顺利,至2007年7月24日共募集信托资金6000万元,其中,客户的资金3000万元,私募资金3000万元。达到募集要求,该信托计划正式成立,信托期限自2007年7月24日至2009年7月24日。

  然而,丰收盈宝实际运作273天,就因为触及平仓线而被清算。丰收盈宝的平仓线设在75%的位置,对应6000万元的4500万元,过高的平仓水位,也保障了客户的利益。

  丰收盈宝也是今年以来,首只因为净值暴跌而清仓的阳光私募。

  阳光私募出现大面积亏损

  丰收盈宝算是现阶段私募惨状的一个缩影,目前,国内名头最大的两家信托??深国投和平安信托的几十家信托产品,尚无被清盘的私募出现,但也遭遇了大面积亏损。

  截至最新一期的净值公告,深国投旗下的66只信托产品中,仅有18只的净值还处于100元的面值之上,这18只信托的发行成立时间都比较早,普遍是在2006年或2007年上半年,甚至是在2005年。相反,亏损的信托几乎都是在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发行成立的。其中,多只信托的净值跌至70元以下,甚至是60元以下。

  比如“股神”林园的三只信托产品中,除了首期信托成立时间较早而未亏损,林园2期、林园3期的净值都已经跌破80元,截至5月15日,林园2期、林园3期的单位净值分别为76.85元和76.76元。相信6月的净值出来后,两只信托很可能跌破70元。而像尚福林的智囊团成员之一的李振宁管理的睿信2~4期,净值也是惨不忍睹,去年6~7月成立以来,3只信托产品的净值大幅下跌,其中3期的净值仅剩68.97元。

  四大考验袭向私募业

  “很多私募也曾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这更多的是建立在一轮大牛市的基础之上,眼下熊市格局确立,我判断阳光私募的冬天已来临。”一位私募界颇有实力的私募经理老李说道。

  “别说赚钱,阳光私募的生存都很困难。”老李称,一家阳光私募至少要配置六七人的团队,不可能单打独斗,而团队每年的成本高达几百万,私募要生存的压力非常大。

  老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很多私募管理人都是从公募基金出来的,公募基金经理每年50~100万的固定收入,因此,私募团队每年的固定工资这块至少在400万元。加上激励机制,如年中的分红,以及日常开销,包括场地等固定成本、出差调研、软硬件等,差不多600万元。

  “私募的收入来源于利润的提成,每赚10元,私募可以提2元,如果亏损,一分钱都拿不到。”

  “要提600万元的利润,那么,私募在一年内首先必须给客户赚3000万元,如果一年按照20%的收益计算,赚取3000万元需要的本金就是1.5亿元。”

  如今,大面积的阳光私募都在亏损,能做到20%的年收益率,这个私募的水平已非常不错了,巴菲特每年的收益率也不到30%吧。但是,即使能有这个水平,1.5亿元的资金规模,也是99%的阳光私募难以达到的。

  老李总结,目前的阳光私募普遍遭遇了四大考验,一是业绩,二是规模,三是客户赎回压力,四是人才因素。

  一年赚20%,大部分私募已经达不到这个标准,规模超过1.5亿元,更让90%的私募无法生存。即使这位私募的水平很高,超过巴菲特,但是客户有这么好的耐心吗?客户把钱交给私募管理后,他也会对比,他甚至会产生怀疑:你的水平是不是有问题?我都知道要破3000点,你却不知道?一旦客户对你失去耐心,就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这将导致净值进一步下跌,并引发客户进一步赎回的恶性循环。如今大盘跌破3000点,很多客户都坐不住了,阳光私募面临更大的清盘风险。

  对于第四点,老李认为,人才因素则是阳光私募长期生存的根本保证,很多基金经理都会想,从公募出来转投私募,不但赚不到钱,还要亏上自己的老本,他们将打消出来干的念头,因此,优秀的人才将很难在短期内进入私募领域,私募的阵营将大大缩水。

  “很多私募难以撑到年底”

  “现在的市场非常困难,我们近期一直空仓,偶尔打打新股,但也不敢全部投入。”面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完全崩溃,一位少有的还保持在面值上方的私募管理人如是说。

  这位在深国投发行了多期信托产品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部分在前期极为乐观、满仓看到8000点的私募经理人,已经在跌破3000点时挥刀自宫,他还称,大部分在深国投发行的信托的6月净值尚未公布,等到公布后,很可能让市场吓一跳,届时,大量私募的净值将跌破60元,甚至可能出现跌破50元的信托。

  另一位在上海信托发行阳光私募的私募经理则表示,他们仓位一直不重,但是在跌破3000点,他们也全部空仓了。“目前大家都在观望,虽然说今年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但是目前跌的幅度还不够。”

  “已经有人后悔出来了,因为按照这个下跌速度,很多私募基金很难撑到年底,而他们在公募多年的打拼,将付诸东流。”老李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