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签署136亿美元贸易投资大单

  ⊙本报特派记者 朱周良华盛顿报道

  在17日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前夕,中美双方签署了数十项贸易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130亿美元。此外,中美双方都计划在对方国家开展一系列的投资和贸易巡回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


  王岐山出席签约仪式

  16日,中美两国的企业界代表分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了71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约136亿美元。

  就具体的产品而言,主要涉及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自美进口汽车约8.15万辆。签署对美投资协议3项,投资金额3.06亿美元。

  作为本次中美对话的主持人之一,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了签约仪式。同时出席的还有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等。

  在华盛顿举行的签约仪式上,陈德铭表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互利共赢是两国经贸合作的显著特征,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陈德铭说,此次在美期间的签约活动中国企业家在美开展的一系列扩大自美进口活动中重要的一部分,将进一步增进中美企业间的合作,并将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美双向推广贸易投资

  在签署合同的同时,此次中方还派出了阵容庞大的推广团。据悉,此次共有120家中国企业组成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计划在美11个州14个城市举办18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16日上午,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与美国圣路易斯地区商会共同举办的“投资美国暨美国密苏里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在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发表了《中国的发展和发展中的中国对外投资》的主题演讲。

  马秀红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7800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十三位。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环境也不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更加自由。

  她指出,中国在积极吸引外资、引进技术的同时,也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中美两国在投资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美国是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热点和重点地区。中方一如既往地欢迎美国公司投资中国,将继续高度重视并积极解决美国企业在华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希望美方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中国企业感受到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专家注意到,在国内经济受困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也越来越关注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美投资。上月初,美国商务部负责市场准入的助理部长薄希金专程来华宣传赴美投资。薄希金一再强调,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收购和投资。

  据薄希金透露,美方已计划在9月份安排一次覆盖中国十座城市的巡回路演活动,由美国经贸官员带队,向中国各地的企业、投资人以及政府机构宣传美国的投资环境和赴美投资的好处。他同时表示,为了给外商投资创造便利,美国商务部正在酝酿简化有关签证程序,后者也是不少外国企业抱怨最多的地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秀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