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迁移选址要充分征民意

  什邡灾后重建系列报道2

  印尼海啸重建项目顾问莫里斯建言

  红白、八角和蓥华,一个月以来,关于这三个镇“存”与“废”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三镇暂未决定废弃

  第一时间赶到的媒体,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红白、八角和蓥华的灾后现场。
随后不断有消息传出,称这三个镇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属地震多发区,不宜人居,什邡市政府有意废弃这三个镇,将居民迁移到平坝区的马井、隐丰和南泉三个镇,迁移人口估计在10000人左右。

  昨天,什邡市委副书记、市长、灾后重建小组组长李成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初步勘测情况来看,这三个镇可以适当建一些居民聚住区,但一定要避开地质灾害区。他强调,专家仍然在对当地的地质灾害和地质结构进行评估,结果要等权威专家的最终确定。

  “在斯里兰卡和印尼的亚奇,城镇向更加安全的地点迁移都受到很高重视,我们对于城镇迁移选址问题上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应该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昨天,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海啸重建项目的高级政府事务顾问路易斯?莫里斯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但这一决策过程必须非常透明,政府要保持畅通的信息宣传和沟通渠道,并在选址的全过程中吸纳公民及企业界的意见。”

  什邡需有公关意识

  “我们另一个最重要的经验是??良好地处理政府官员与公众之间的关系对于什邡和四川的灾后重建非常重要。”莫里斯提醒,如果最后的结果需要某些村落迁移,什邡当地政府要以正面积极的姿态处理公共关系。“毕竟一个村落的迁移对于长期居住的村民而言是件大事,实行过程中会存在很多困难,这要求什邡的官员既遵循法律法规,也要与社区、社区团体以及公民个人合作,积极开展宣传和教育,向他们说明政府是出于安全考虑,才不希望他们返回原先的住所,要在公众和政府官员之间形成积极、建设性的关系。”

  选址后的经济发展

  “此次地震破坏了四川境内众多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同时切断了诸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命脉,比如德阳的工业经济等。”地震后,清华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就奔赴前线进行重建选址的考察,他不无惋惜地说,“在地震带上所处的城市,向来是景观、物种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方,这些资源往往就是这个地方经济的发展支柱。”

  “如果这3个镇仍然适宜居住,我们要考虑发展一些镇域经济,包括旅游业、服务业,让我们山区的群众能够有经济来源、能够在那里安居乐业。”李成金说。莫里斯表示,“在亚奇,城镇的迁移影响到房地产的价值变化,比如影响到渔民、农民以及小型企业主的生计;另外也存在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迁移后的供水问题等。”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和意见,希望跟我们联系。电话:96101,电子邮件:ruhechongjian@sina.com。

  晨报记者 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里斯 | 李成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