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能源和环保合作有助于实现双赢

  沈明高认为,如果中美今后双方在能源和环保方面的交流尤其是技术交流能继续下去,将有助于解决中国的环保问题,美方也可以从中国获得一定的市场,从而实现“双赢”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正在美国海滨小城安纳波利斯举行。

与前几次将讨论重点集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同的是,随着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加快,本次美国方面更为关注的问题已经转移到能源和环保方面,这也是本次对话最有可能取得具体成果的领域。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6月18日告诉记者,如果今后双方在能源和环保方面的交流尤其是技术交流能继续下去,将有助于解决中国的环保问题,特别是能耗污染企业的环保技术升级换代,美方也可以从中国获得一定的市场,从而实现“双赢”。

  美国分析家认为,美国政府本次关注的重点从人民币汇率问题转向能源和环保方面部分是出于使中美经济战略对话能延续到本届政府之后的战略考虑。而沈明高则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明显加快,这主要是中国为缓解国内通胀压力而主动采取的行动,也是对美方要求的一种回应。“目前美国也面临着通胀问题,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价格势必上升,会加大美国的通胀压力。这是美方本次更加关注能源和环保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如是说。

  事实上,自2005年实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20%,达到6.89的水平。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的急剧上升导致全球通胀压力陡然升高,很多外国政府和分析人士将油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能源需求增加。对此,沈明高不以为然。他说,尽管中国新增能源需求占全球需求增长的比重达到30%左右,但这部分新增需求与全球的产业转移密切相关。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承担了制造商的角色,贸易顺差增加意味着中国在帮助别的国家进行生产。因此,中国的能源和原材料消费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为别国生产而消耗的。“中国在补贴了外国消费者,让其享受低价的消费品的同时,将污染留在国内,还要承受别国对其出口太多、污染太多、消耗能源太多的指责,这是不公平的。”“饱受发达国家诟病的能源价格补贴,似乎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软肋。这实际上是很冤枉的一件事。”

  他认为中国应利用本次对话的机会说明情况,让美国和全世界了解中国并非一个不负责任的经济体。发出这样的声音可以使中国在很多谈判中都更加主动。当然,他说,为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应尽快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对话中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管理是很有新意的一个议题。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国货币政策或重大经济政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日趋显著。沈明高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济政策协调和沟通方面既有空间,也颇具挑战性。双方交换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助于两国货币政策的协调,同时,对一些市场热点问题如高油价、弱美元的交流也有利于双方经济政策的协调,对双方大有裨益。“我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在对话中对高油价发出质疑,到底是流动性过剩、真实需求增加还是投机导致的?同时,还可以表明自己对弱美元的看法,因为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走向。”

  在回答记者有关过去几次战略经济对话成果的问题时,沈明高强调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作用。他认为,通过战略经济对话这个平台,中美两国政府沟通的效率很高,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主要来自于国会而非美国政府的一个原因。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在与国会对话时也发挥了正面作用。

  根据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6月17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介绍,在过去3年中,美国国会一共提出了45项反华提案。当天美国前商务部长兼贸易代表米基?坎特则强调指出,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出现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如何进行一些相应调整,以有利于双方的发展。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加强合作与沟通在战略、经济和政治上具有重要意义,解决贸易摩擦并缓解贸易紧张关系非常重要。

  沈明高表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目前已经没有实力与中国打贸易战。如果美国限制中国产品的出口,其必将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自然需要进口一些价格便宜的商品,拉低通胀。无论谁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都会考虑打贸易战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同时,如果新总统不想忽视中美关系,肯定会坚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样的沟通渠道。

  作为分别代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两个大国,中美双方的对话理应起到左右全球经济和市场的作用,而前几次战略经济对话所取得的效果与此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沈明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双方还存在较多的分歧,目前正处在缩小分歧的阶段。如果该对话能够更具建设性,其影响力将比现在大很多,将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走向产生影响。而且,“从宏观经济周期管理和解决全球经济和市场的热点问题出发,我们需要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声音,并使这些声音不仅被双方还能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市场预期,降低中美对抗给全球投资者带来的灾难性风险。”他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