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红鹰1.3亿典当资金告急


   早报记者 黄武锋

  
  
  
  银根紧缩为典当业带来了机遇,但风险同时也在滋生阿静/CFP 资料

  
   网上流传的“大红鹰(600830,现名香溢融通)通过旗下典当公司长期借给飞跃集团上亿资金”的传言得到部分证实。


  
   涉资额超去年净利润

  
   香溢融通昨晚发布公告承认,今年1月4日,其子公司浙江元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元泰典当)、浙江香溢德旗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德旗典当)共向飞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跃集团)子公司飞跃进出口和飞跃股份发放了三笔当款,总金额为6000万元。目前飞跃集团及其子公司出现比较严重的资金流动性困难,上述当款在短期内回收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上述两家典当公司还分别与日前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整的南望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望信息)、杭州广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赛电力)之间存在累计达7000万元的债权债务关系。

  
   两者合计涉及总资金达1.3亿元。年报显示,2007年大红鹰净利润也仅为8214.79万元。

  
   应收账款质押之痛

  
   根据公告,对飞跃集团的三笔当款,对飞跃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为两笔总计3500万元,对飞跃股份有限公司的为一笔2500万元,且质押物全部为两公司对飞跃集团的应收账款,到期日均为2008年3月3日。

  
   对南望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当款则相对复杂,当户既包括南望信息、广赛电力、步月电子和索维光电四家公司,还包括南望集团控制人张健及其母潘爱娟两位个人;当物也分为地产、股权、应收账款,当票目前也已全部到期。

  
   根据其昨晚公告可见的是,除了元泰典当对南望信息的一笔1000万元的当款,当物为一处位于北京价值3000万元的房产外,其余1.2亿元当物皆为各关联公司之间的股权质押及应收账款质押。

  
   昨晚的公告称,如果飞跃集团资金状况得不到有效缓解,由于其当物属飞跃集团内部应收款,上述当款在短期内回收可能性较小。对于南望信息和广赛电力,公告用词则为广赛电力与南望信息进入重整,保障度已明显下降,预计存在回收风险。

  
   唯一的利好或许是,据媒体报道,飞跃集团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目前正在进行资产重组,并维持正常生产,这或将有助于香溢融通6000万元当款的收回。但对于香溢融通可能参与重组的传言,公告称“公司没有参与飞跃集团重组的情形和意愿”。

  
   典当的风险

  
   可查资料显示,自2004年起,大红鹰先后收购浙江元泰典当、德旗、宁波和恒毅典当四家典当行,虽然大股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公司,但其主营业务已逐渐从商贸服务向典当、担保、租赁等金融领域转型。

  
   2008年2月,大红鹰还通过定向增发9000万股募集净额近6.1亿元资金,募集资金将对浙江元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香溢德旗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并对宁波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恒毅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后,其典当业务净资产将达到5亿元以上,典当业务规模将较目前提升3倍左右。

  
   但是其取得的业绩却并不尽如人意。

  
   2008年一季报显示,大红鹰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其中,典当相关手续费和佣金收入4364万元,同比增长38%,环比下降13%,净利润2128万元,环比下降18%。而今年5月21日大红鹰披露与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将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委托宁波分行贷款给嘉兴广源房地产,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8%,也引起一些人士的担忧。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吉平就曾指出,银根紧缩在为典当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典当业的当品范围往往较广,估值要求也就比较高,当品价格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有时会出现‘死当’或‘绝当’。”

  
   申银万国研究员孙健在对大红鹰5月份委托放贷嘉兴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亿元人民币的报告中也提及,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大红鹰曾披露旗下两家典当行分别贷给浙江南望集团1000万元当款,而南望集团此前出现财务危机,从中可看出类金融在经营中遇到的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香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