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美元放任贬值 人民币如何应对

  业界从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嗅出了汇率变动的积极气息

  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昨天结束,与以往三次对话都是美国施压人民币不同的是,这一次中美开始易位,中国指责美国放任美元贬值。深受人民币升值打击的中国企业,从中嗅出了汇率变动的积极气息:顶住美国的压力,使国际热钱的交易成本大于回报,打掉美方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1.周小川指责美国放任美元贬值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当地时间6月17日上午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拉开帷幕。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两国代表团一开会就针锋相对地指出对方应负起的责任,美国要求中国继续加强市场开放措施,中国指责美国放任美元贬值。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战略对话的“管理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分论坛上说,美元疲软推高了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引发通胀并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损害。他说:“飞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造成了过度的压力,并导致中国通胀上升。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刺痛。”

  中国对美国放任美元贬值的指责,在深受人民币升值打击的中国企业看来,这是中方在汇率市场寻求主动的积极表现。

  2.人民币升值打击中国企业

  事实上,美国一方面鼓动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放任美元贬值的做法,已经对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压。清华大学战略研究所楚树龙教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的放慢对我国经济已经形成三方面挑战:一是两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冲突。美国为刺激经济正大踏步降息,中国为使经济降温必须提高利率,但又因受美国降息的制约,难以提息。二是美国经济放慢,需求下降,影响我国出口。三是美元贬值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导致热钱涌动。

  他说,过去,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美国从世界进口的平均增长速度。但是,今年一季度完全变了。按美方统计,美国从中国进口额只增长1.8%,美国从世界进口平均增长11.5%。这其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迅速升值,确实给了中国企业致命的打击。

  据上海美国商会调查,因为人民币升值,17%的会员公司计划把在中国的一些业务转移到其他的地方。

  深圳民间观察人士任大远昨天对记者说,他发现国务院一些部委的决策人士有一种很天真的想法,认为人民币升值了不要紧,广东浙江做不了,就到广西湖南去做,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多数是转移去了东盟地区的其他国家。任大远举例说,山东淄博纺织业出口订单中,30%转移到周边国家,没有转移到任何一家内地省份去。他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有可能会导致10万多人失业。

  任大远说,就业是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也是政府的第一个责任。近日,辽宁某个公司在美国波特兰市设厂,解决了11个人的就业,市长就非常高兴,中国应该认真看待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就业”影响。投资、贸易出口和消费,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消费这个引擎,在中国一直都硬不起来。投资这块,当前也有被压抑的趋势,如果出口再不行的话,那么,中国经济肯定会出问题。

  3.美元放任贬值的金融阴谋

  楚树龙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放任美元贬值。事实上,美国次贷不叫危机,叫问题,因为危机并没有形成,衰落更无从说起,美国房地产价格下降、股市下跌、美元贬值都在控制力范围之内。次贷之所以被炒成危机,这是美国的战略布局和对策,用全世界的力量去调整美国经济。

  他说,现在中国“汇率操纵国”说法的压力已经不是来自美国了,而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出面压中国。变成IMF的正常条款约束乃至管制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所有成员国就必须遵守,你反对,就是触犯众怒。让国际组织出面压中国人民币升值,这一招很厉害。

  在楚树龙看来,美国经济远远没有进入传统意义上的衰退,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这一次的经济下滑不是因为物质生产过剩,而是金融问题。但是,美国却以此为动力,用美元贬值的手段,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试图减少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这种想法实际上是站不住脚的,缺乏科学根据的。一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历史无法证明,美国对全球贸易逆差同美元汇率之间有任何挂钩;二是历史表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与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也没有什么关系;三是今年一季度美国进口的情况表明,美国进口放慢并不同美元汇率相联系。

  对此,楚树龙认为,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度升值,不过是美国一些政客打压中国的借口。中国必须以自己的利益为基点,不能为美国政客的利益和说法所动摇。人民币升值缓解不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却有助于冷却中国经济,其终极目的还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

  4.以价打制

  对美国操纵汇率的用心,深圳民间观察人任大远的看法更激烈。他说,美国经济和金融霸权,是有很强针对性的,美国首先有“利率阴谋”,即顺势而谋,借题发挥。用投机、舆论来调节和影响市场,制造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困惑和政策阻力。现在越南都发生了金融问题,汇率、股票下跌、通货膨胀上升。

  任大远说,这种金融阴谋的目的一是“以价打制”,即以市场价格表现打击经济金融制度建设和发展。因为中国处在一个制度完善和健全、跟西方要拉平的阶段;二是“以价打信”。什么信?就是信心,人的心理因素;三是“以价打权”,即打乱你的政治体制、政治观念、政治格局;最后一个就是“以价打和”,和谐也好,合力也好,现在香港、澳门回来了,未来还有台湾,那么,中国如何整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汇率、金融破坏了这种和谐与稳定,后果就不堪设想。

  5.中国寻求主动人民币升值小步走

  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外贸出口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会影响到就业18万-20万人。在第四次中美经济对话中,中国表现的寻求汇率市场主动的行动,让业界嗅到了新气息。

  深圳高科电话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保家国这两天高度关注中美对话的每一个细节,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说,越南金融危机警醒了中国,很多以前被忽视的东西,决策层现在看到了。比如,一直都是说稳定要放在首位,但是,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正是造成不稳定的最大因素。中美第四次对话,中国多次强调稳定的问题,这很正确,那么在具体的做法上,不是不应该考虑放慢人民币升值速度,给出口企业以喘息的机会,对美方的压力要坚决顶住,把保持国内稳定放在首位。如果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的升值也应小步走、慢速度。

  任大远认为,是次中美对话上,中美开始易位,轮到中国对美国说三道四,这种中国对汇率问题主动权的表露,也向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将顶住美国的压力,使国际热钱的交易成本大于所得回报,打掉他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样做,将给出口企业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带来回旋余地。

  任大远说,虽然美国向全球输送不透明的结构性金融产品以及美元不负责任地贬值,是导致全球金融动荡、物价飞涨的祸首,但是,顶住美国压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真审视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越南金融危机,应该警醒我们重新评估物价走势,采取稳定国内人心的有效措施。比如,对20万元以下的居民银行定期存款实行保值储蓄,也可以对职工实行粮价临时补贴。这些都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反通货膨胀的成功经验,现在应当提到议事日程。

  [相关链接]

  前三次对话回顾

  2006年12月15日,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勾画中美长期经济关系的这个对话机制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和经济决策者们的肯定。

  2007年5月22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移师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次对话集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四个议题。这次对话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包括双方同意在2012年前将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增加一倍;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以及两国在能源、养老金、失业保险等领域达成协议或备忘录等。

  2007年12月13日,双方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透明度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并为今后6个月将要开展的工作制定了优先排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大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