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峰会规划拯救《里斯本条约》“路线图”

  丛玫

  在一片吵闹声中,欧盟首脑会议昨日傍晚在布鲁塞尔开幕,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除了要拯救陷入僵局的《里斯本条约》,还要给因不堪忍受高油价和高粮价重负而聚集到布鲁塞尔的示威人群一个“说法”。

  面临“双高难题”

  针对民众的“请愿”,欧盟峰会结束后会发表一份声明,根据之前的草案,声明内容包括额外食品的出售、牛奶配额的增加,以及欧盟将放宽对欧盟成员国提供补贴的限制等。

  此次欧盟峰会的主要任务本应是拯救因爱尔兰投票反对而受阻的《里斯本条约》,但民众认为这分散了27个领导人对经济问题的关注,从而引发对欧盟领袖脱离民众的指责。

  由于担心公众舆论的谴责,欧盟领导人决定在研究如何挽救去年就开始谈判的《里斯本条约》前,先听取经济形势的报告。

  峰会还将讨论降低燃油税、对能源公司征收“巨额利润税”等调控手段,以补助贫困家庭的日常开销。欧盟执行委员会此前已针对高油价,提出了减轻负担的短、长期方案,并希望欧盟领袖能在高峰会中作出具体及快速的响应。

  在应对高粮价方面,峰会也将讨论批准欧盟委员会此前推出的应对战略,包括在短期内通过修改共同农业政策以增加产量、严密监控零售行业等。

  “滞胀幽灵”隐现

  5月份由欧盟15国组成的欧元区年通胀率达到3.7%,创下自欧洲中央银行12年前开始对拟采用欧元的国家进行通胀率统计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6.4%,能源上涨了13.7%。欧洲大部分港口的船用燃油价格自2004年以来增长了约2.4倍,仅今年的涨幅就达到30%以上。

  欧盟被夹在螺旋式上升的价格和从美国蔓延开的经济增长疲软之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欧盟国家将面临1995年以来最高的通胀水平和7年来最慢的增长。这让人们看到了“滞胀幽灵”的影子,也就是类似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冬眠和价格失控。

  但是,此次峰会关于高油价和高粮价的讨论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前述草案强调了,所有的应急举措都必须是短期和有针对性的,任何扭曲市场竞争的财政手段及其他政策介入都应避免。

  《里斯本条约》还是“活”的

  《里斯本条约》是本次峰会的另一个重点议题。在被爱尔兰“拒绝”之后,18日,一向以“疑欧”著称的英国批准了《里斯本条约》,这给欧洲峰会带来了强劲的支撑。

  “另一个国家对该条约的支持证明它仍是一个可能‘活’的文件。”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该条约现已有19个成员国批准。”

  欧盟领导人认为,新条约将使欧盟的运行更顺畅,并给予它在全球事务中更大的话语权,有助于解决失业者的生活质量、医疗、能源效率和气候变化问题。该条约只有在所有欧盟国家都赞同的情况下才能生效。

  在此次会议上,欧盟领导人将首先就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的前因后果听取爱尔兰总理考恩的汇报,然后由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预计在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上,将由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提出拯救《里斯本条约》的“路线图”。

  不过,目前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斯洛维尼亚政府近日表示,并不预期欧盟领袖会在这次峰会中,能就如何解决爱尔兰否定《里斯本条约》造成欧盟政治危机一事,作出重大决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