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资源分散亟待改革 一航二航合并加速市场化转型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第二集团公司的合并重组正在进行中。据透露,今年7月1日,这家未来国内最大的航空工业集团将挂牌成立。从当年的“一拆二”到如今的“二合一”,航空工业将加速市场化、专业化的转型,在整合资源、强调效益、专业分工的道路上真正实现航空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资源分散亟待改革

  有专家认为,我国目前的航空工业看起来垄断程度很高,但实际上依然是分散的。举例来说,一航的任务是做整机,那么一架整机中连一颗螺丝钉都要自己做,而这未必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小而散”,“小而全”的布局与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要求背道而驰。同时,长期以来,两大集团没有向市场要效益的习惯,一些产品订单仍满足于“国家给多少吃多少”,缺少面向市场的闯劲与动力。

  事实上,两航合并的出发点就是要解决我国航空工业资源分散、业务重叠交叉、企业价值链过长的问题。举例来说,当前两大集团下属生产航空发动机的公司就有三家之多:即将借壳S吉生化的西航集团、ST宇航成发科技

  业界普遍预期,合并后的新集团将在剥离非航空相关资产的同时,按照产业链或产业环节的配置,整理出相对独立的业务板块。一航方面则透露,公司会继续加快民机业务的整合,实现在与军机业务分离之后的专业化重组。

  也有分析师认为,两家公司合并后,各自旗下的上市公司也有可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或出让“壳资源”等方式进行有效处置。

  市场化进程加速

  从航空工业的实力来看,我国是世界上少数能够生产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之一,国产的教练机、直升机等在国内外市场空间都很大。近期成立的中国商飞(大飞机公司),则是未来进入全球大飞机产业链的重要渠道。

  但从航空工业的效益来说,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两大集团则令人汗颜。2005年,美国航空航天业实现总销售收入1700亿美元,实现利润110亿美元,全行业从业人数达到62.39万人。2006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840亿美元。2004年,欧盟航空航天业实现总销售收入750亿欧元。

  从我国中长期发展目标来看,船舶工业、航空航天、核工业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船舶行业开放得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目前也发展得最好。这样说来,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航空工业没有理由不加快改革步伐,走出“端着金饭碗等饭吃”的历史阴影。

  美好的前景需要市场化的精心运作,而资产证券化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回顾我国军工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运作历程可以发现,这一过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以广船国际建摩B中国嘉陵长安汽车,南方摩托、力源液压等民品企业率先推向市场;1999年-2006年,火箭股份航天通信中国卫星航天长峰等军民两用产品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并上市。其中,2004年二航集团将旗下直升机、教练机、汽车等主要经营性资产打包在香港上市,这把国防资产证券化推向了高潮。

  第三阶段是2006年以后,国防工业企业已经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期,军民结合上市公司与专业化重组相继出现。以2007年的沪东重机注入集团公司造船和修船资产和西飞集团航空资产整体上市为标志,资本市场的功能被提高到空前的认识度。

  现在来看,如果即将成立的航空工业集团能够立足于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借助上市公司的整合平台,以优化产业链为目标实行全面、彻底的产业整合,真正消除“各自为政”和“画地为牢”的现象,那么,中国航空工业未来的跨越式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