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四城争锋:浙江区域金融中心揭幕战

  本报记者 刘华

  为了争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杭州正在筹建区域金融中心。

  目前,杭州已划拨近700亩土地用于钱江新城CBD建设,并将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及省内小型银行在杭州设立区域总部。

  不过,宁波、温州及义乌等地也规划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新一轮资源争夺战一触即发。

  杭州抢跑

  6月16日,杭州市长蔡奇前往位于钱江新城的金融中心调研。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我们不能仅停留在金融存贷上,还要注重培育资本市场。”蔡奇说,杭州已划拨近700亩土地用于钱江新城CBD建设,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及温州、宁波的小型银行落户杭州。

  从4月份起,杭州已投入将近5亿元资金,专项扶持金融产业发展。此外,杭州正在研究创投融资、创投风险补偿等管理办法以及筹建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以私募为主,以此助推企业上市”。

  根据《杭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钱江新城将打造为杭州金融制高点和业务主平台,力争成为长三角南翼区域金融资本的集聚地、配置地和发散地,金融创新的集中地。预计2015年至2020年,杭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格局在全国的竞争格局中更加清晰。

  杭州市金融办主任孟繁明表示,2007年浙江全省存款总额达2.9万亿元,杭州的占比超过1/3,其贷款规模接近9000亿元,存贷比高达90%。

  对于杭州金融中心建设,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近日表示,浙江将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把杭州等城市打造成中国金融理财中心城市。

  资源争夺战

  与杭州相比,温州、宁波、义乌等地金融产业创新毫不逊色。

  早在2002年,温州就提出拟建浙南国际金融中心,央行还在温州启动国内首个金融体制改革试验区试点,主要涉及建立小额贷款营销机制;实行农村信用社存贷款浮动利率制度;允许民营企业资本入股城市商业银行;允许民资参与改革、重组农村信用社等。

  今年4月,温州被确立为浙江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将探索制定民营经济融资新政策,探索民企直接融资渠道等。

  目前,总投资数十亿元的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正在兴建,预计到2012年基本形成宁波市的产业金融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

  而据本报获得的一份人民银行义乌支行调研报告称,建设义乌区域金融中心的条件日渐成熟。

  该报告认为,与杭州、宁波相比,义乌金融业发展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义乌区域金融中心定位为资金枢纽中心、个人理财产品交易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信息集散中心。

  “政策红包”

  对于各地兴建金融中心的热潮,浙江省政府乐观其成。

  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浙江金融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以长三角金融一体化为契机,以杭州、宁波为核心区块,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把浙江建设成金融改革的先行区。

  为此,浙江决定对省内新设立或新引进的金融机构总部,可给予三年内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优惠。

  有媒体称,浙江金融行业现已形成独特的“浙江现象”。根据2007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评价(2006~2007)》,在全国21个省级行政区中,浙江省金融生态排名居首,浙江有6个城市进入前10位。

  但也有观点认为,“金融中心”热潮值得警惕。

  一位浙江学者指出,目前浙江部分地区已出现产业同构、功能重叠、形象单一等问题,而城市经营偏重资金获取指向型,因此,政府资源、市场资源的投入应统筹规划、合理配置。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