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部“新特区”蓝图展现 长株潭探索新路

  没有资金支持,没有优惠政策,只有改革与创新的特权。这是去年底国家交给中部两个新批改革试验区的“金钥匙”。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如何“破冰”,海内外翘首期待。

  经过无数次研究论证,经过无数次讨论修改,长株潭城市群进行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简称“两型社会)建设改革的蓝图渐次清晰。
六月二十一日,湖南省发改委总经济师黄志军畅谈试验区改革思路,从试验区的总体构想、发展目标到发展任务,俨然向世界铺开一幅美丽的画卷。

  长株潭本就是稀缺的城市群资源。位于湖南东北部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彼此相距不足四十公里,具有独特的发展条件、优势和潜力。入选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无疑给这个极具潜力的地区注入新的活力。

  不同于老特区的使命,长株潭城市群的实验将着眼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因而,长株潭将建设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的产业体系和以新型城市化为目标的城镇体系。

  黄志军透露,长株潭实验区将主要实施五大工程:以“两型”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程;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工程;以湘江治理为重点的生态修复工程;以城镇为节点的城乡统筹工程;以创新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工程。同时,将同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利用、农村集体建设农地流转等十大改革。

  以交通为例,长株潭核心区将重点建设“七纵七横”的城际主干道,建设长株潭城轨和长沙地铁;发展临空经济,建成中部地区的国际航空中心;将长江城陵矶经长沙至衡阳的通航能力由一千吨级提高到二千吨级。

  而这些改革和探索都将在十二年内、分三个阶段依次推进。二00八年到二0一0年为打好基础、重点突破的第一阶段;二0一一年到二0一五年为纵深推进、初见成效的第二阶段;二0一六至二0二0年为第三阶段,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取得较好示范效果。

  深圳、浦东等特区经过一番“脱胎换骨”的改革,如今已经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那么,改革后的长株潭又将是怎样的呢?

  “力争到二0一0年,长株潭地区GDP从现在的三千四百六十二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二万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重从百分之二十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五以上,万元GDP能耗从一点六吨标准煤降到零点七吨,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从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百,人民生活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成全国"两型社会"的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引领区、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黄志军的这番描述足以让三湘人民无限憧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