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专访富士胶片末松浩一

  社会责任关乎企业本质

  马俊

      从CSR水平的角度来衡量一个企业的整体表现,从而认识一个企业究竟是怎样的企业,这是目前国际上一种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有影响的潮流

  企业社会责任(Coope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下称“CSR”)究竟是什么?它只是企业赢利活动之外的一种装点、公关工作的一种扩大,还是企业在创造价值过程中的一个内在环节和原则,甚至是定义未来企业本质的一个关键维度?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CSR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但在操作层面上,应该如何把CSR的理念落到实处?《第一财经日报》就此在东京的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下称“富士胶片”)总部专访了富士胶片CSR推进部部长末松浩一。

  富士胶片CSR推进部是2004年设立的CSR活动专职推进部门,负责在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下含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富士施乐株式会社)层面上,策划、推进、监督CSR活动的开展实施。

  末松浩一首先介绍了富士胶片对企业本质的理解??企业是为了社会而存在的,企业的一切运营活动,包括开发、生产和销售,在赢利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是在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增进健康、保护环境、促进福祉,为社会创造价值。因此,从企业的本质上说,CSR是企业之所以存在的一个根本理由。末松浩一称,富士胶片在其企业理念和愿景中,都融入了CSR的理念。

  从CSR的角度来理解企业的本质,是近年来才逐渐清晰起来的一种认识。在此之前,虽然已经有了企业的环保义务等观念,但现在的理解范围更加宽泛、层面更加深入,触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因此也是为企业的活动树立了更全面的标准。

  末松浩一指出,从CSR水平的角度来衡量一个企业的整体表现,从而认识一个企业究竟是怎样的企业,这是目前国际上一种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有影响的潮流。因此,企业主动地反思自身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企业的本质,提高自己的CSR水平,对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顺利地开展业务,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有了理念,关键在落实。企业如何才能提高自身的CSR整体水平,如何将CSR的理念贯彻到日常活动的各个方面?

  按照富士胶片的CSR思考方式,企业CSR活动包括三个要点:

  1.在肩负经济、法律责任的同时,作为“企业公民”致力于社会文化、技术的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以回报社会。

  也就是说,企业首先要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纳税,依法保障员工的劳动者权利并尊重各方面的人权。与此同时,企业要以自己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例如,富士胶片的产品研发部门在研发产品时,秉持“环保设计”原则,不断努力降低产品整体的环境负荷,即产品原材料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和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富士胶片的采购部门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调查和抽样检查,确认后者所提供的原材料符合环保标准。这就是所谓“绿色采购”。富士胶片正致力于将采购活动提高到CSR采购的水平上来,即全面考察对方的CSR表现,来确定供应商与合作伙伴。末松浩一表示,富士胶片曾经有过因为供应商不符合环境与CSR标准,从而取消订单的实际案例。

  2.通过同企业利益相关者(客户、股东、投资者、员工、社区和合作伙伴)的交流和沟通,考察企业的CSR活动是否符合社会需求和希望、是否落实到位等,并及时进行修正。

  2007年,富士胶片在原有企业规章的基础上,制定颁布了《富士胶片集团企业行为宪章?行为规范》,并印制成小册子,分发到全球7.8万名员工手中,还编制了相关手册,详细说明在具体情况下,何种行为是正确的。这些教育材料都包含了富士胶片的CSR理念和基本准则。

  富士胶片CSR推进部视员工教育为自己的基本职能,定期开展课长层面的CSR培训,并由课长再对下属进行培训;同时开辟员工热线、面对面交流等反馈机制,了解员工的需求,提高员工的CSR意识,帮助其养成符合CSR准则的行为习惯。

  “在CSR方面,不仅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的行为十分重要,构成企业的每一个个体??员工的行为也非常重要,”末松浩一说,“富士胶片将《企业行为宪章》发到全球7.8万名员工每个人的手中,就是要让每一位员工都参与到企业的CSR建设中来。”

  在与社区和合作伙伴沟通方面,富士胶片已经举办了4届环境论坛和12次关于管理含化学物质的产品和自我检查的说明会,邀请关联公司和社会团体代表出席,交流社会公益和环保方面的信息和经验,介绍富士胶片在这些领域的工作,并听取社区与合作伙伴的意见、需求。

  3.承担对活动进展情况的说明责任,及时公开信息,以提高企业的透明度。

  由富士胶片CSR推进部负责,2006、2007年连续出版了当年的《富士胶片可持续发展报告》,以较为全面的文字、照片和数据资料,向社会公众披露富士胶片一年来在促进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CSR水平方面所做的工作。每年的这份报告还要经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评估。

  作为跨国公司,富士胶片在其开展业务的不同国家和地区,面临不同的法律、社会、文化和舆论环境。末松浩一郑重表示,富士胶片所秉持的CSR理念、原则和标准,在世界各地都是一致的,绝不存在多重标准的做法;另一方面,鉴于各地的差异,富士胶片在各地的分支机构都会开展一些符合当地情况和实际需要的CSR活动,例如,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每年都组织员工参加“绿色志愿队”的活动,在内蒙古的沙漠地带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在采访的最后,末松浩一诚恳地说:“按照我们的理解,企业的CSR工作没有终点,企业存在一天,CSR工作就要推进一天,因为CSR涉及企业存在的本质,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达到我们在企业理念和愿景中许下的诺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