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股随外围波动能否以牛熊证对冲股票长仓?

  受惠道指反弹,令周一(6月16日) ,恒指上升437点,然而升势缺乏大成交承接,港股成交额缩减至约566亿。港股近日出现 日升、日跌 情况,周三(6月17日),恒指随深沪指数回升268点,但周四(6月18日),在深沪指数回软,恒指下挫528点,收报22798点。

另一值得港股投资者关注的是,过去一周,美电转弱,令港元汇美元一度升至7.8176水平,市场亦预期中国香港或快将加息,较长年期的本港银行同业折息抽高。过去一周,3个月同业折息一度上升近38个点子。回看港股,当恒指由5月初高位至今,一度回吐近3795点,估计如深沪指数回升,恒指短线或呈反弹,阻力分别于10天平均线(约23541点)及头肩顶颈线24100点,短线支持则于22000点。但中线而言,当外围潜在变幅多,港股中线或仍偏淡。

  过去数周,于本拦提及的牛熊证交投于中国香港市场持续增长,至周三(6月18日) ,牛熊证占大市成交比重创新高,至约7.3%。牛熊证日渐普及的原因或有二,其一,是市场上的牛熊证均属价内证,以致其正股敏感度相对佳,能予牛熊证投资者有较多的上落车机会。以一只行使价26000点、收回价25200点,今年12月到期的熊证为例,当恒指上周累积跌幅约1810点或7.4%,期内,该熊证升幅达0.118元或91.5%。然而,在外围市况波动,或增加港股以裂口开出的机会,投资者在选择牛熊证进场,宜选择现货价与收回价差距较大的牛熊证,以免持仓被提早收回。

  首批牛熊证由2006年6月上市,直至近期才日渐普及的另一原因,或基于其不受隐含波幅影响的特性,以致只要持证没有被收回,牛熊证是可供持有股票长仓的投资者斥小注作初步对冲的工具。假设投资者于周三 (6月18日),以收市价108.6元购入10,000股中移, 其投资金额为108.6万元。若持有中移长仓的投资者中线认为中移走势或跑嬴大市,但却担心整体港股短期走势或向下,可考虑以沽空期指或买入熊证作初步对冲。理论的对冲方法有二,其一,如投资者选择沽空期指,可按照以下公式计算要沽出的期指份数,即是等同投资正股投资金额(108.6万元)除以50元(1点期指价值为50元) ,再除以期指价格。透过以上述公式及周三 (6月18日)期指收报23152点计,理论上,投资者须沽出约0.938张期指作初步对冲。惟当外围气氛不稳,对于一般投资者,现时或并非以期指作对冲的时机,原因是期指属“赢无限、输无限”的投资产品,若看错边,投资者将被追收?展。

  理论的对冲方法之二,如以恒指熊证作对冲,则可按照以下公式计算要买入的熊证份数,即是等同投资正股投资金额(108.6万元) 除以期指价格后,再除以牛熊证每轮对冲值。

  以一只行使价25200点、收回价24400点,明年1月到期的恒指熊证30265,其每轮对冲值约0.000059为例,投资者在买入10,000股中移后,理论上,须买入约 79万5千股30265作初步对冲。另外, 30265的收回价在24400点,其收回价与周三(6月18日)现货差距约1100点,令该证短期内被收回的机会较少之余,由于牛熊证是“赢无限、输有限”杠杆投资,投资者最大的亏损是投入牛熊证的资金。

  理论与实践,往往有一定距离。虽然牛熊证能作投资及初步对冲正股长仓的工具,惟当正股价格呈变动,一般投资者是较难时刻按照上述公式执行动态式对冲,以及动态式对冲所涉及的交易成本较高等,均令散户较难以牛熊证作动态式对冲。所以,散户普遍以牛熊证去投资,并且在有必需时才作出部分的初步对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