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钢集团:资源整合造就核心竞争力

  “中钢集团没有一家钢厂,不生产一吨钢,但所有的钢厂都离不开中钢这样的企业。”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总裁黄天文如此介绍中钢集团的定位。围绕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独特定位,中钢集团在硝烟弥漫的市场环境中,通过资源整合超越了同质化竞争。

短短4年里,中钢集团销售收入增长867%,相当于4年再造8个中钢。

  5年前,中钢的全名还是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彼时的中钢,旗下大部分子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130亿人民币。2004年8月,中钢正式更名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名称更换的背后是中钢的锐意改革,改革的成果是收入的成倍增长。2004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200亿,2005年超过300亿,2006年超过600亿,2007年超过1100亿。与此同时,集团公司的利润也从2003年的2亿,提高到2007年的30亿。

  “独特的定位,独特的优势,独特的竞争力”,外界如此评价如今的中钢集团。自200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中钢集团着力推进资源重组优化,精心谋划产业调整升级,稳步实施企业战略转型,由传统商贸型企业逐步成长为中国钢铁工业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

  集成服务打造    最大钢铁工业综合服务商

  增强整体优势,打造大集团、大品牌,是我国优秀国企参与全球竞争,提升企业控制力、影响力的必由之路。面对计划经济和行政性重组带来的资源分散、各自为阵、凝聚力弱的局面,中钢集团近年来通过大刀阔斧的内部资源重组、整合,大大增强了集团整体优势;集团先后对数十家子公司进行了处置调整,消化处理历史潜亏几十亿元,提高了集团的资产质量,

  与此同时,中钢集团在摸索中逐渐明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制定了自己的战略定位: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从世界市场范围看,为钢铁企业提供某一类专门服务的企业有很多,有专门的钢铁设计院,专门的原料供应商、物流服务商、销售商等;也有很多钢铁企业本身就有‘服务业’的业务内容,但把服务的链条做齐全、做深做透的综合服务商还没有。中钢要逐渐把自己的服务能力整合起来进行集成,并逐步延伸服务链条,形成‘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专业特色。”黄天文解释说。

  在此指导下,中钢提出要发展一批与钢铁生产紧密相关的核心实业,从而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提升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功能。为此,在中钢2005年工作会议上,中钢集团明确了今后几年将着重解决两大课题:一是矿产资源开发,二是企业联合重组。

  从2005年开始,中钢掀起了一轮企业联合重组浪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钢先后将原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洛阳耐火材料集团、吉炭股份、邢台机械轧辊集团、吉林新冶设备有限公司、衡阳有色冶金机械制造总厂、吉林铁合金有限公司等与钢铁生产紧密相关、行业知名的企业纳入旗下,在原有的矿业开发基础上,进入了炭素制品、耐火材料、铁合金、装备制造四大新产业,初步构建起了矿业、炭素、耐火、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发展平台。

  中钢集团的战略性并购重组,不仅加快了企业实业化转型,大大增强了自身面向钢铁生产的现代产业服务功能,经营上也取得明显丰硕成果。2007年,中钢集团收购的7家生产企业共实现利润5.5亿元,占中钢集团当期利润的22.6%,提高了中钢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

  目前,中钢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综合服务提供商。2008年,中钢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1500亿,将有可能跻身世界500强行列。

  加大海外资源开发力度  建立全球资源基地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国有企业要跻身国际先进企业行列,必须敢于在国际市场上磨练自己。中钢集团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走出去”开发矿产资源,迈出了国际化发展步伐。在澳大利亚、南非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钢铁工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势头强劲。但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势头与其所拥有的资源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瓶颈。特别是铁、铬、锰、镍等资源的短缺尤为严重。

  对于这些国民经济建设的紧缺资源,中钢抓住机遇,从2004年开始通过境外投资,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化经营力度,并依据自身优势将海外矿产资源开发作为对外投资的核心重点突破。

  在此战略规划的指导下,中钢集团海外资源开发不断取得进展,在原有恰那铁矿、南非ASA铬矿项目基础上,又新开发了澳大利亚MIDWEST铁矿项目、南非SAMANCOR铬矿项目、津巴布韦ZIMASCO铬矿项目,澳大利亚PNN铀矿项目,并在印尼的镍矿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中钢集团已在海外设立了23家子公司和2个代表处,着力打造中钢国际、中钢澳洲、中钢德国、中钢印度五大海外区域核心公司,分别辐射东南亚地区、澳洲地区、非洲地区、欧洲地区和南亚地区。

  其中,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立足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大力推进中钢集团核心业务和核心商品的国际化经营,并对中钢集团整体海外业务和资金运作实施有效监控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全球运营中心、国际投资中心和国际融资中心的作用,成为中钢集团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平台和桥头堡。

  “通过发展海外公司贴近市场、资源、客户的有时,中钢集团实现了海外企业之间、海外企业与国内企业之间的客户、商品、市场动态、行情、资金运用等资源的充分共享,形成了业务联动、优势互补的协同经营格局,大大提升了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 黄天文说。根据中钢的规划,到2010年,中钢的一半的收入将来源于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