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绿色信贷”成为银行信贷新亮点

  在日前举行的“节能减排政银企合作洽谈会”上,15家企业在现场与7家银行签订了节能减排融资意向协议,意向金额达到75.68亿元。这种“绿色信贷”成了银行信贷的新亮点。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融资“热度不减”。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近期调查显示,截至4月末,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兴业银行等10家银行,在福建发放“绿色信贷”达到110.9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35.41亿元,增长46.8%。“节能减排贷款正在成为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一项快速发展的业务。”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董锦虹说。

  而在2007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在国内发放的节能减排重点项目贷款已超过1000亿元。

  近年来,中国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能源问题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安全的战略问题。”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马鉴康说,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德康说,以“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为基础测算,节约每吨标准煤需要投资1500元至2000元。仅此一项,中国在“十一五”期间的节能投资总额累计可达6000亿元以上。

  目前,国内企业节能改造投入中自有资金比例普遍较低,按照50%的资金需要来源于银行贷款测算,节能融资有3000亿元的信贷市场规模,前景十分广阔。

  对银行来说,通过“绿色信贷”这种具有差别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改善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培育和巩固客户群体,增强银行议价能力,并带动负债和中间业务发展。

  企业更是尽力“追求”银行的“绿色信贷”。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嶙说,通过加强银企合作,去年公司实施了余热发电项目,采用当前水泥行业节能新技术,总投资6000万元。建成后年发电5300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6500吨,效益非常明显。

  当然,“绿色信贷”的环保效应是最明显的。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为全国69个节能减排项目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融资金额累计达21.5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预计可实现每年在中国减少标准煤消耗236.4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56.97万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