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旅游行业:地震影响不容忽视 投资机会需等待

  汶川地震对下半年的旅游业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旅游板块3、4季度仍存在调整压力,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同时,我们通过对近年国内外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的分析,再次证明旅游行业具有很强的韧性,在突发事件的次年通常会报复性增长。
我们预计09年旅游行业增长将十分强劲,旅游板块在4季度很可能因为股价超跌而出现较好的买点。个股继续强烈推荐华侨城、审慎推荐丽江旅游

  地震对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受地震影响,四川省主要景区5月份游客下降44%。地震还对四川以外的全国旅游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邻近省市受到明显影响(重庆游客规模大幅度下降)、旅游者心态发生变化、全国范围的抗震救灾以及政府公务支出削减5%的举措将对下半年的旅游市场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预计全年旅游业的增长速度将从07年的23%下降到10%左右。

  旅游板块对地震的负面影响尚未充分反应。旅游作为可选消费,地震之后的消费收缩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将超过大部分行业。但是旅游板块5月12日以来的走势仍略超过大盘,显示地震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尚未被市场充分认识。

  09年有望报复性增长,中长期发展趋势十分乐观。对丽江地震、日本阪神地震、台湾921地震、非典、东南亚海啸等突发事件之后旅游行业走势的分析显示,旅游业具有很强的韧性,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次年,通常都会出现暴发性增长。我们认为,09年旅游行业将走出地震等负面因素的阴影,获得强劲增长。另外,在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旅游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依然十分乐观。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继续强烈推荐华侨城、审慎推荐丽江旅游。在稍早的旅游行业5月月报中,我们已经将行业评级下调为中性,但价值低估的优质行业龙头华侨城和09年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丽江旅游依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分别给予强烈推荐和审慎推荐的评级。基于公司整体上市的优厚方案和上市后的广阔前景,尤其建议投资者积极买入华侨城。

  一、汶川地震对旅游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1、地震重创四川旅游

  进入08年,受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影响,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步伐突然间被打乱了。从近期的统计数据看,地震对四川旅游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5月份旅游收入同比下降65%,重点景区游客规模同比下降超过4成。

  5月份,四川接待入境旅游、国内旅游规模分别同比下降72%、69%,旅游总收入下降65%。累计入境、国内游客增长也从4月份的1.2%、9.3%急转直下,分别下降23%、13%。

  2、地震对全国旅游业也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尽管汶川地震直接影响的只有四川西部的部分景区、没有雪灾直接影响的范围大,但是其影响波及的范围、影响程度以及影响的持续时间都远远超过了雪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拖累周边地区旅游市场。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紧急通知,各地旅行社5月12日起即被要求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由于周边重庆、西藏、云南等地区的很多旅游线路与川西受灾景区联系在一起,因此,在川西受灾导致旅行社大面积退团后,周边地区的旅游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庆旅行社业已经取消团队7540个,共计19.85万人次,收入损失6.79亿元,各景区境外、国内取消团队人数10万人次。重庆旅游业内人士预计后半年到明年初将减少70万人次,近20000个团队被取消,预计损失20亿元左右,地震对重庆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已经超过了非典。

  (2)对游客出游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汶川地震的突然发生对游客的心态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游客出游更加关注安全问题。据媒体报道,上海、深圳等主要客源地的组团社存在退团的情况。

  (3)为支持抗震救灾,国家机关费用开支减少5%对旅游业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地震发生后,为了支援抗震救灾,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现在即将进入下半年,机关开支减少5%意味着一些不太重要的支出将被大幅度削减,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各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4月份,大部分地区旅游市场已经开始走出雪灾的阴影,恢复到10%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受地震影响,旅游业的增长速度将再次放慢。

  3、全年减速已成定局

  目前还难以准确估算地震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考虑到政府公务支出减少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将逐渐体现出来。另外,8月本来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但是今年由于奥运会的因素,很多人会因为观看奥运会而取消外出旅游,综合后地震因素及奥运会的影响,3季度旅游行业仍将承受一定的压力,在经过06、07年的连续加速增长之后,在众多突发事件的冲击下,今年旅游业的增速回落基本已成定局,预计全年增长速度将从07年的23%回落到10%左右。

  二、地震影响尚未充分反应,短期行业压力较大

  1、地震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超过其他行业

  政府公务消费方面,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求今年要削减5%,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旅游。企业集团消费方面,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的企业都在积极捐款,这笔计划外的支出势必侵蚀企业的部分旅游预算;居民消费也将因为地震对消费者的心理冲击而受到抑制。我们认为,目前全国正在形成支援灾区、厉行节约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旅游这种奢侈享受型消费行为将明显受到抑制。尽管从历史经验看,4季度旅游行业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我们对下半年旅游行业总体的发展趋势并不乐观。

  2、地震对旅游板块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旅游行业在本次地震中受到的冲击比大部分行业会更加严重,但股票走势上,我们以7只核心旅游股构成的核心旅游指数5月12日到6月6日仍然领先大盘1%,7只个股中,只有峨眉山黄山旅游跌幅超过大盘,其余5只个股走势都比大盘要强,说明市场尚未充分认识到地震对旅游行业的负面影响。

  3、下半年旅游板块走势不容乐观

  尽管本次汶川地震对旅游行业的影响程度低于03年的非典,但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依然不可小看。分析03年非典之后旅游股的走势特征对于我们理解本次地震的影响、把握旅游行业的投资机会有很大的帮助。

  图3是我们以6只旅游股为基础编制的核心旅游指数非典之后到05年中期(03年4月14日-05年6月30日)与上证指数的走势比较,下图显示,非典之后,旅游板块大致走过了“震荡-下跌-上涨”3个不同的阶段,经过这样一个周期后,旅游板块的走势与大盘基本持平,并不存在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但在超跌之后,整个板块的投资机会则非常突出。

  1、震荡阶段(030414-040905):领先大盘3

  %这段时间中,旅游股在经过非典之后的恐慌性下跌后,开始迅速反弹,到9月初,在黄金周的预期下,完全收复前期的跌幅,并领先大盘,其间走势最强劲的桂林旅游领先大盘27%;

  2、下跌阶段(030906-040116):落后大盘34

  %这是旅游股下跌最惨烈的阶段,尽管当时旅游行业已经逐渐复苏,但当年业绩下降的预期仍导致旅游板块暴跌,其间下跌最多的桂林旅游落后大盘81%,表现最好的峨眉山相对走势也落后大盘12%;

  3、上涨阶段(040117-050408):领先大盘32

  %到03年底,旅游行业复苏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基于对行业04年增长的良好预期,市场开始修正前期股价的过度反应,存在提价预期的峨眉山、黄山领先大盘60%左右,表现相对较弱的中青旅、首旅也分别领先大盘5%、8%。

  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尚未充分认识到地震对旅游业的冲击,5月12日以来旅游股的走势与大盘基本同步。3、4季度市场对旅游行业的预期存在向下修正的可能,股价也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压力。

  结合旅游行业的发展规律和今年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旅游板块的调整将在年底结束,4季度末将是旅游股较好的建仓机会,如果下半年旅游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则09年的投资机会将大大增加。

  三、脆弱亦坚韧,中长期发展趋势依然良好

  旅游业是脆弱的,自然灾害、疫情、恐怖袭击等各种突发事件都会对旅游业造成冲击;但旅游业同时也是坚韧的,在突发事件过后,通常都能够很快复苏。从国内外近年几次重大突发事件之后旅游行业的表现看,通常都能在6-12个月内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我们认为,本次地震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也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

  1、突发事件过后旅游业将快速恢复

  (1)突发事件次年旅游业通常报复性增长突发

  事件对旅游业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1)突发事件导致旅游设施受损,影响游客接待能力及游客的旅游感受;(2)突发事件对游客心理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游客出游热情及出游行为;(3)突发事件对经济构成严重影响,从而影响潜在游客消费能力。以上三方面往往是共生的,但一般的突发事件前面两个因素比较突出。

  突发事件对本国旅游市场的影响不超过半年,对境外市场影响稍长,约半年至一年。自然灾害的影响期限相对较短,而社会问题导致的突发事件影响期限相对较长。

  事件过后次年,旅游业全面复苏。通过对近年来几次事件的研究,我们发现:事件对旅游业当年有负面影响,事件发生的第二年,游客规模可恢复至事件前水平,并有所增长。

  非典

  非典对旅游业短期影响巨大。非典最初在02年年底出现在东南亚地区,03年3月底开始在我国大面积传染,我国遭受非典最严重的地区是北京和广东,两地的旅游业在非典期间受到巨大的影响,北京在非典期间国内游客单月跌幅最多达90%,入境游最多达95%,入境游客全年跌幅达40%;广东03年全年入境游客也下降13%。

  非典过后旅游业迅速恢复。非典之后,北京国内旅游市场迅速恢复,03年8月国内游客已达02年8月水平,并呈持续增长态势;但入境旅游的恢复相对较慢,直到04年7月份才恢复至02年同期水平。广东04年旅游市场也完全恢复,入境游客比02年增长8.4%。

  台湾大地震地震

  短期内导致入境游客下滑,但半年后恢复至震前同期水平。台湾大地震发生在99年9月21日,震中在南投,地震后台湾入境游客大幅持续下滑7个月,最大跌幅超过20%;7个月后,入境游客恢复至地震前同期水平。

  印尼在巴厘岛事件和非典之后旅游业大幅增长40%。印尼巴厘岛02年10月受到恐怖袭击,03年又受到非典影响,当年入境游客下降10%,但04年即获得40%的报复性增长。

  2、消费升级推动行业长期增长,中长期发展趋势依然良好

  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结构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通过对国内336个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分析发现:居民文化娱乐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之间存在显著的两阶段线性关系,当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万元时,用于文化娱乐消费的支出大约占到可支配收入的2.1%;当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时,用于文化娱乐消费的支出大约占到可支配收入的4.5%。2006年,我国大约有60%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从旅游行业的统计数据看,06年恰好就是我国旅游业加速发展的第一年。

  2006年,我国旅游业增长速度达到16.3%,显著超过10-12%的长期增长水平。07年继续加速增长,当年旅游总收入达1.09万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长22.6%;入境、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3.5%、24.7%。07年数据进一步证明,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加速增长阶段。

  四、优质公司仍存在较好投资价值

  尽管今年以来的一系列突发事件对旅游行业全年的增长产生了影响,尤其是汶川地震对旅游业短期内的负面影响会比较显著,但推动旅游业加速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09年旅游行业加速增长的前景仍十分明确。尽管我们已经将行业评级下调为中性,但行业龙头和增长前景明确的景区公司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1、旅游产业升级,龙头公司优势突出

  目前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的产业升级阶段,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优质龙头企业未来的竞争优势将更加突出。

  1、旅游业是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重点,未来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2、在旅游行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推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在这一过程中将获得更多的资源。

  龙头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十分显著。历史数据表明,在一次上涨行情中,很多公司都能够获得与市场接近或者超越市场的上涨幅度,但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龙头公司的累计涨幅显著超过二三线公司。主要是因为龙头公司业绩长期持续成长动力十分强劲,而二三线公司无长期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

  建议战略性持有行业龙头,继续强烈推荐华侨城。

  2、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优质景区公司

  优质旅游股是调整市中的避险品种。在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通胀预期继续走高的背景下,优质旅游股将成为较好的避险品种。我们预计09年旅游业将摆脱08年的地震以及系列事件的阴影,出现报复性增长。当前股价下,部分优质旅游股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仍然是弱势中较好的防御性品种。

  推荐业绩增长明确的优质景区公司。景区是旅游产业链的核心,是旅游行业中值得中长期看好的重点品种。短期内,在行业发展受阻的情况下,景区板块的整体投资机会下降,但部分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优质景区公司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增长明确的优质景区公司,重点推荐丽江旅游。

  五、重点公司点评

  1、华侨城

  整体上市方案优于预期。拟收购资产评估价值75.5亿元,融资规模不超过83亿元,接近我们预期的最好情况,另外有对老股东全额优先配售的优惠条款。我们认为目前的方案应该是各种可行方案中对流通股东最为有利的一种情况,方案总体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整体上市后公司合理市值725亿元。房地产中的住宅业务权益建筑面积465万平米,价值435亿元、商业地产权益面积134万平米,价值204亿元;旅游业务价值50亿元、酒店业务价值36亿元。

  房地产销售好转,为08、09年业绩提供强力支持。公司最近推出的几个楼盘定价灵活,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近日开盘的天麓7区和纯水岸5期销售分别达到55%和100%。

  我们认为市场对公司房地产业务很可能过度悲观;重申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2.2元。预计08、09、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27.5、36亿元,EPS0.70(加权平均)、0.84、1.09元。重申强烈推荐评级。

  根据公司重估价值,给予22.2元的6个月目标价;投资者对房地产的心态仍不稳定以及A股的系统性风险是短期内的主要风险因素。

  2、丽江旅游

  雪灾、地震对丽江旅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受雪灾影响,今年1-2月丽江游客同比下降4.5%,但3、4月份旅游市场快速恢复,1-4月丽江的游客规模同比增长7.35%。受后地震因素影响,下半年丽江旅游业的增长速度也将放慢。

  大玉龙门票短期制约公司索道业务,调整后公司将会受益。现行的大玉龙门票没有将公司的索道包括在内,对公司有一定负面影响。目前丽江市有关部门正酝酿对大玉龙门票进行调整,公司索道有望进入调整后的套票中。

  酒店10月底试业,正常经营期将增厚EPS0.18元,但对08年业绩造成0.15-0.20元的负面影响。南入口酒店设计客房277间(套),具有300人的会议接待能力,建成后将成为古城内唯一的五星级酒店。在正常经营期,酒店年贡献利润约1800万元,增厚EPS约0.18元;但08年将因开办费对业绩产生0.15-0.20元的负面影响。

  玉龙湾项目仍在进行前期准备,影响将在2010年后体现。项目定位于运动休闲、会议度假,将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维持审慎推荐评级。我们预计08-10年EPS0.52、0.92、1.07元。基于09年明确的业绩增长预期,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 (来源:苏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