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民间组织现身主办方凸显中国并购市场化进程

  ??工商联并购工会副会长费国平谈2008中国并购年会三大不同点

  ⊙本报记者 应尤佳

  记者走进地处上海市源深路的裕龙会所,发现这家会所不大,但很精致。此时会所里非常安静,没几个客人。不过几天后,这里就会变得非常热闹,因为中国第一个并购俱乐部??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上海并购俱乐部,将在这里举行揭牌仪式。


  记者在会所中见到了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国浩律师集团的合伙人费国平。他正在为几天后的中国并购年会和上海并购俱乐部揭牌仪式做筹备工作,从冷气温度到室外花卉,他都一一过问。

  费国平就此次年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即将召开的并购年会与往年相比会有三个不同点。

  “首先是主办方有所不同。”他告诉记者:“90年代之前,中国市场不知道并购、没有并购或者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以行政划转为主,安排企业关停并转,对并购缺乏正确的看待和理解。”他表示,并购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是优化资源配置,完成产业整合的重要工具。“我们正在经历从无到有市场化并购过程中,市场和政府都越来越重视,这次与民间组织联合主办,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推动市场化并购、与市场进行双向信息互动的进步。和民间机构一起合办如此大规模的并购年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然而这次我们受央行和上海市市政府邀请,在上海举行第六届并购年会,这可以视作是政府越来越多的倾听、关注市场动向的开明进步之举。”费国平说。

  其次是参会嘉宾、演讲嘉宾的踊跃程度比往年有很大的提升。费国平表示,与历届年会比较,各方主动参会的热情越来越高,这表明,目前市场对获得专业、有价值资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以行政主导或者管制为主的并购正在向市场化并购方向推进。并购的制度建设得到各方越来越多的重视。

  他认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民族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只能依靠市场化的手段完成,而并购有助于帮助和促进民族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他以银行业为例,说道:“去年银行业开始,走向海外并购,现在回头看,中国银行业已经走在前列,参与了全球银行资源的重新配置,那么其他产业呢?我相信,其他产业也不应该错过这一轮机会。一段时间以来,全球金融动荡,必会推动全球金融资源的重新洗牌,将会带动全球产业的重新布局,并购会越来越频繁。”

  今年会议与往年不同的第三个特点是,今年将增加典型案例讨论,尤其是与海外并购有关的案例讨论,将重点从并购技术、从推动市场化并购的角度进行深度的研讨。这些案例包括林德集团收购德国机场、中国移动收购香港华润万众等。

  费国平表示,如今的并购行为正在从行政并购向挖掘价值、提高能力方面发展。过去几年间,德隆、华源、三九等公司的并购是企业扩张、融资需求的结果,这类并购是简单的加法。而下一步的并购应该是为了提升竞争能力而进行产业整合。不过,目前大多数并购方式还不够精细,如何使得粗放式的市场并购向精细化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国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