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航油“高烧” 航空公司节油总动员

  从2008年6月20日零时起,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本次航空煤油国内出厂价每吨上调1500元。航空煤油国内零售价将由之前的6520元/吨上调为8020元/吨,上调幅度达23%。

  “高烧”不退的油价让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面临困局,受航油上调影响,有预计称今年国内民航业一年之内将为此增加150亿元的成本支出。

为分解压力,昨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已经在北京召开调研会,准备上调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

  航油“高烧”

  国内航空成本增加150亿元

  作为航空公司的刚性成本,航油价格在成本支出中排名仅次于航材。在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国航燃油成本占总成本的35%,南航占40%,东航占40%左右,而其他公司普遍所占比都在30%上下。6月20日的航油上涨,让国内航空公司经营再遇困境,运营成本急剧上升。

  

  “这次航油上涨幅度太大了,公司成本一下剧增。”昨日成都一基地航空公司高层这样向记者表示。他举例说,以空客319为例,抛开顺风、逆风等情况,国内普遍的飞行耗油为每飞行一小时耗油3吨左右。现在航油每吨上涨1500元,那么每小时的飞行成本就增加了4500元。以成都到深圳为例,飞行时间是两小时,成本将比之前增加9000元,而目前成都到深圳的机票价格基本上都是3折且客座率不高,对于新增的9000元成本要新增20几名客源才能消化。

  此外,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近日也表示,全球经济下滑,航空业的需求不足、宏观经济调控、股市持续低迷等都给航空公司造成了巨大压力,而此次航油上调更让航空公司运营雪上加霜。据他介绍,此次航油价格上调,南航每月将为此多付出1000多万元的燃油费,预计国内整个民航业一年之内将为此增加成本支出 150亿元。

  水涨船高

  7月1日可能上调燃油附加费

  油价上调,航空公司第一反应就是上调燃油附加费。目前国航、南航和东航已经向国家民航局递交了要求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申请。有消息称,昨日民航局已经召集了各家航空公司代表,听取各方关于上调燃油附加费的意见。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可能在今年7月1日执行。

  

  据记者了解,在航油价格提高后,虽然国家发改委提出要严格控制成品油调价的连锁反应,但在《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民航旅客燃油附加费标准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本增支因素后适当提高。目前国内航线按照每人60元(800公里以下)、100元(800公里以上)不等来征收燃油附加费。

  关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标准,业内盛传两种说法。说法一:800公里以下从60元调至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从100元调至130元;说法二:800公里以下调至100元,800公里以上调至150元。

  节油控油

  “裸体飞行”年省150万元

  近年来,航油持续上涨,而航空公司节油、控油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成都一基地航空公司飞行机长向记者介绍,航空节油和机长的驾驶有很大关系,比如一个机长在飞行过程中,飞行高度越高飞机越省油,相反越耗油;机长选择的航路越短省油越多;驾驶操作细节也对节油有直接影响。据该人士介绍,如果一个机长在每次飞行中对这些细节都严格把关,一年应该可以为公司节约300万元的航油成本。

  

  因此,为了补偿机长作出的节油贡献。近年来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给机长设立了节油奖,比例从7%到50%不等。根据深航提供的数字,2007年全年深航共节油约1400多吨,合计800多万元,深航全年对飞行员及相关部门奖励近400万元。

  除了机长的节油,另外航空公司还在尽可能的减少飞机的机载重量,比如放弃部分的随机读物。据了解,中国飞机上的一本航空杂志重量在0.5至1公斤,一架 100座飞机上有200本杂志。如果将杂志重量减掉一半,能减少上百公斤的起飞重量,飞行一天节油可达两三吨。据悉,国航正在大量取掉飞机坐椅后的杂志,将原来每个座位配备的两三本杂志减为一本。某些廉价航空公司更是明确表示,机上不提供杂志和报纸。有些航空公司则在短程航班上尽量减少靠枕、毛毯等配备。根据2006年国际航协的工作报告,每减轻一公斤的重量,每年每架飞机就可以省下约9000加仑的航油。

  更有甚者是让飞机“裸体飞行”,从飞机油漆上做文章。一般飞机蒙皮外层都要涂上三层烤漆,第一层用来防锈,第二层是底色,第三层是图案。根据波音的资料,一架747-400型客机,三层涂装所用的漆料,约重300公斤以上。飞机如果只涂第一层防锈漆,可以省下200公斤。 与国航相互参股的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就将自己的几架747 货机刮去了涂漆,只保留了机头和机尾的LOGO。 根据计算,一架747-400重约200吨,如果减重200公斤,以目前的燃油费用来评估,每年可以省下150万元的成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