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东莞向低收入人口发红包每人1000元

  派发对象:约12万低收入户籍人口

  黄树辉

  拿出一部分财政收入向低收入人口派发红包,广东省东莞市政府在中国内地首开先河。

  《第一财经日报》从东莞市民政局获悉,东莞市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向有关市民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问题的复函》,目前各镇正在进行受惠人口的统计工作。

  根据这一文件,东莞市此举预计将支付超过1.2亿元财政收入,发放的对象包括低保对象、五保户、非低保对象的优抚对象、非低保对象的一至四级残疾人、非五保户的孤寡老人、弃婴、已治愈的麻风病人和低保边缘户等八类合计约12.2万低收入户籍人口,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

  与此前发放的临时价格补贴相比,此次临时生活补贴覆盖范围更广,发放补贴数额之大在东莞也尚属首次。

  根据该文件的规定,家庭人均月收入在401至600元之间的人口为低保边缘户,然而由于各镇做法不一,导致在实际操作核实过程中居民实际收入很难界定。

  通过财政支付向居民派发红包的做法,在国际上已有先例。今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的退税法案正式生效,以一次性退税方式向各类居民进行300至600美元不等的直接补贴;新加坡政府于今年2月也决定还富于民,从财政中拨款18亿新元,大多数国民可获300新元补贴。我国香港地区此前也有类似做法。

  作为东莞市政府顾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向本报表示,1.2亿元不会给东莞市政府造成财政支付压力,在目前国内面临较大通胀压力背景下,此举有利于缓解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压力,值得肯定和关注。

  林江认为,一次性财政补贴虽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绝非治本之策,政府在救济弱势群体问题上应该有更长远的科学规划,通过技能培训和改善就业环境,并设计完善的社会救济体系,这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