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家化增资天江药业 吸纳广东一方

  本报记者 沈玮 杨颢

  三年前曾打算打包出售旗下三家医药企业的上海家化,将重新作大医药板块。24日,上海家化(600315.SH)公告称,广东一方制药的三家股东将以各自持有的股权作价,对家化的控股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增资,增资完成后,上海家化仍是天江药业第一大股东,而广东一方则成为天江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天江药业和广东一方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领域具备领导者地位,两家占据着国内70%-80%的市场,强强联合后,可以将这块市场做大做强。未来医药业务将以上市为最终目标。”24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对记者表示。

  合并广东一方

  “两家都是中药配方颗粒的领导企业,技术、产品品质及规模基本相当。通过这种方式整合在一起,希望能在几年后独立上市。”葛文耀说。

  天江药业是上海家化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3700万元,其中上海家化占60.92%,总经理周嘉琳占25.03%,江阴市天江集团占14.05%。截至4月30日,天江药业总资产为16,426万元,净资产为10,032万元; 1-4月营业收入为7723万元,净利润为1265万元,是上海家化医药版图中最为优质的企业。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三家股东分别为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医研究所和自然人谭登平,三方将分别以各自持有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股权做价,对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增资。

  截至4月30日,一方制药总资产为17,332万元,净资产为10,006万元;2008年1-4月营业收入为5404万元,净利润为1072万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天江药业注册资本变更为7400万元,上海家化的持股比例由60.92%降至30.46%,但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7.63%;广东省中医研究所持股16.23%;周嘉琳持股12.52%;江阴市天江集团公司持股7.02%;谭登平持股6.14%。

  事实上,天江药业已经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广东一方也是这个领域的领导企业,两家占据着70%以上的市场。增资完成后,一方制药成为天江药业的全资子公司,两家公司强强联手,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葛文耀透露,对于两家联合后的企业,上海家化有意将其整合上市。“不会再吸收合并其他的药企,但不排除整合一些中药生产基地。”

  葛文耀告诉记者,中药配方颗粒目前在国内市场潜力非常大,作为一种免煎服的“绿色中药”,是中药现代化的一次改革。在全民医保和国家希望降低医疗费用的大背景下,上海家化非常看好这个发展机会。

  医药上市设想

  2002年4月,上海家化出资1607万元受让汉殷药业所持天江药业股权,同时对天江药业增资2117万元,将天江药业揽至旗下。这是上海家化跨入医药行业的第一步。之后,上海家化又成立了自己的科研机构??上海家化医药科技,并将上海汉殷药业揽入怀中。

  对于作为国内最大的化妆品企业,上海家化的医药板块一直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境地:医药板块总的销售也有1个多亿,但业绩一般,做不大,也做不强。其中,汉殷药业还出现了几百万的亏损。

  于是,在上海家化清理非主业的大潮中,上海家化决定将旗下三家医药企业打包挂牌,从此整体退出医药板块,专心做好日化本业。央企通用技术集团曾和上海家化接触,希望接手几家企业,但最终未能成行。

  曾经打算剥离出去的医药业务,为何在三年后被增资,并试图独立上市?

  对此,葛文耀表示,天江药业是一块非常优质的资产,如果出售,大概能卖8000万。但将来如果整合上市,能够获得的效益显然更大。

  目前,上海家化的医药板块中也只剩下天江药业。葛文耀告诉记者,汉殷药业已经出售,只剩下一些土地资产仍需处理,而上海家化医药科技,作为家化医药的科研机构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家化日化板块中中草药研发的基地。如今天江药业的整合思路也已经出炉,家化的医药板块已经理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文耀 | 周嘉琳 | 谭登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